環太平洋火山帶(Ring of Fire)近期相當不平靜,美國阿拉斯加23日凌晨遭遇規模7.9強震襲擊,震央位於契尼亞克島(Chiniak)東南方外海250公里處,震源深度約25公里;強震隨後引發海嘯警報,沿海城市科迪亞克(Kodiak)有上千民眾緊急往內陸疏散。

ring of fire

所幸當地最終只有出現1英呎短浪,當局也在稍後解除海嘯警報;但強震過後,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已至少測得61起餘震,提醒民眾仍要多加注意,避免前往海邊遊玩。

東南亞的印尼,同一天下午也出現規模6地震,震央位於南部的蘇甲巫眉市(Sukabumi),深度約40公里,距離首都雅加達大約100公里。根據外媒報導,距離震央不遠的展玉市(Cianjur),有8名學生遭校舍屋頂壓傷,西部的萬丹省(Banten)還有近130棟房屋毀損。

日本和菲律賓則是遭遇火山噴發。菲國的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自13日發布噴發警戒後,活動日益加劇,當局已在22日將火山警戒升至次高級,並且撤離近5萬人,擔憂未來幾日可能會出現大噴發。而日本群馬縣標高2170公尺的草津白根山,據報已有近3000年沒有火山活動跡象,但卻在23日噴發,造成1人死亡、11人輕重傷。

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的各國,從今年1月開始,陸續出現地震、火山噴發等活動,專家憂心火環帶可能會進入活躍期,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天災,而台灣同樣處在這個天災頻發的地區,也需要多加提防。

 

Ring of Fire又稱環太平洋火山帶、環太平洋地震帶是一個圍繞太平洋經常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的地區,全長40000公里,呈馬蹄形。環太平洋火山帶上有一連串海溝、火山弧和火山帶,和板塊移動。它有452座火山,是佔有世界上的活躍的和休眠火山的75%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