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地區22日降下罕見大雪,東京首都圈累積最大降雪量達23公分,創下20年來第2大降雪紀錄(最多的是2014年曾兩度降下累積27公分的大雪)。但這場大雪會造訪關東,似乎是必然的結果。

一名男子23日在東京神田神社清理積雪。 美聯社

日本氣象員安藤淳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提出了一套關東的「大雪方程式」,也就是:反聖嬰現象+北極振盪+黒潮大蛇行+變數α=關東大雪。

他指出,引發關東下雪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沿著南海岸發展成型的南岸低氣壓。20142月引發東京都心積雪27公分的大雪也是因為受到被稱為「爆彈低氣壓」的超強南岸低氣壓影響,低氣壓將北方的冷氣團一路牽引到關東沿岸。

當南岸低氣壓通過時,能導致降雪而非下雨的低溫出現,須要幾個條件,首先是日本周遭必須是冷空氣極易進入的狀態;其次,冷空氣必須強大到足以一路南下,同時太平洋沿岸的海水溫度偏高,卻因其影響過大而不利於推升氣溫。綜合這些需求,他寫出了簡化版的大雪方程式。

●反聖嬰現象(La Niña

指的是熱帶太平洋東部海水溫度低於往年平均溫,相反的西部水溫上升的現象。此舉導致熱帶地區上升氣流與下降氣流產生場所出現變化,加上偏西風的影響,使得日本附近容易出現冷氣團。已經時隔七年未起的聖嬰現象在去年再度出現,日本氣象廳認為現在正是最強烈的時候。

●北極振盪

通常在北極圈附近冷空氣最冷,但是偶爾會有暖空氣入侵到北極圈,將冷空氣擠壓出來,冷空氣便很可能一路南下到中緯度地區。伴隨著西風大蛇行催動冷空氣南下。今年1月美國、俄羅斯等地發生幾波寒流,都與北極振盪的時間點相吻合。

●黑潮大蛇行

當以上兩個條件都出現,又發生黑潮大蛇行,關東降雪的條件就幾乎齊備了。通常黑潮會自九州、經房總半島延著日本本州南岸北上往東而去,不過,從去年起,黑潮在東海一帶大幅度的往南彎曲,出現蛇行現象,一直持續到現在。南岸低氣壓容易受到黑潮牽引,喜愛通過溫暖的黑潮附近。當黑潮大蛇行時,南岸低氣壓會比平常路徑更遠離本州南岸一些。而低氣壓東側暖空氣隨著一同北上時,會導致溫度上升,當低氣壓靠近本州,就會帶來下雨而不是降雪;相反的當低氣壓離陸地稍遠,則降雪機率大增。

回顧這次大雪,三個主要條件齊備,即使有變數α,但覆蓋日本的寒冷天氣也足以接受變化,這場大雪幾乎可說是註定會出現。

數年一度的超強冷氣團讓東京罕見降下大雪,冷氣團往北移動,新潟、北陸以及北日本靠日本海側降雪將急速增強,加上風勢強勁,氣象廳已發出大雪與暴風雪警報,壞天氣可能持續到周末。氣象廳預測,一天降雪量最多可能達到1公尺,旅遊勝地白川鄉地區降雪也可能超過80公分,前往旅遊須要特別注意。

NHK報導指出,在北陸地區與北日本上空5000公尺附近,數年一度「零下45度」的超強冷氣團流過,將為北日本、西日本靠日本海側帶來極速的大雪,推估到25日一早的24小時降雪量,在北陸地區與新潟縣可達到1公尺、東北與長野縣、岐阜縣80公分、近畿地區60公分、北海道與中國地區40公分、四國地區15公分。

至於日本各地今天上午6時左右各地積雪狀況,山形縣新莊市99公分、青森市40公分、福井市31公分、富山市23公分、新潟市14公分,連兵庫縣豐岡市也有7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