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界薪資不如人現象總讓人好奇,教授工作時不比其他行業者少,為何賺不了大錢。美國經濟學家哈梅默沙(Daniel S. Hamermesh)在一項新研究中發現:跟同樣學歷的人相比,教授的薪水平均低了15%,而其中5個百分點是因為學者在工作時間上享有彈性。

「Daniel S. Hamermesh」的圖片搜尋結果

高等教授紀事報報導,任教於美國巴納德學院哈梅默沙說,他的分析依循的是以下這種想法──世界上有兩件事讓人快樂:一是工作以外的休閒時間,二是可以拿錢換得在休閒時間中使用的東西。

哈梅默沙在研究中詢問多位經濟學家,請他們列出享受教職的原因,結果答案是:熱愛研究、熱愛教學、可與學術同事互動,以及工作時間彈性大。

哈梅默沙認為,同樣是博士,教授的薪水的確比其他行業低,但在另一方面,研究顯示,教授們拿那些差額換得了自由,其中一項自由就是彈性工作時間:他們可以把工作平均分配在周間、周末或夜間,而不致於像醫師或律師那樣,工時受限於他人。

針對相關題材也做過類似研究的波伊西州立大學人類學教授齊克爾(John Ziker)同意,教職人員享有較高的彈性工時,但他認為,教職薪資較低的原因,是一般人誤以為教授有很多休閒時間,且輕視高等教育的價值。

齊克爾曾在研究中統計,教授一周工時約60小時,並不比醫師或律師少,但美國高等院校對待教授並不像醫界或法界那樣,按小時或分鐘來計費,以致教職薪資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