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智庫皇家藝術學會(RSA),經濟不穩定已成為英國「新常態」,至少70%的英國上班族正面臨「慢性破產」。

衛報報導,RSA針對超過2000名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約30%受訪者過著舒適生活,40%認為財務狀況長期不穩,剩餘30%表示生活快熬不下去了。

「worker」的圖片搜尋結果

RSA高級研究員勃米巴蘭(Brhmie Balaram)表示:「現在,經濟不安全感正在我國勞工市場蔓延,表面看起來很安穩的工作也面臨同樣情況。」

根據這份報告,32%英國勞工的存款不到500英鎊(約台幣2.1萬元),41%的人存款不到1000英鎊(約台幣4.2萬元)。近30%的人擔心他們的負債,43%的勞工若經濟困難,家中無人可提供金援協助。不到一半的勞工(44%)認為過去五年職涯有進展,但卻只有40%的上班族覺得未來工作可能有突破。

巴蘭表示:「從零售業員工到倉庫主管,從照護人員到清潔工,我們開始發現數百萬名逐年慢性破產的潛在民眾。這群員工真正的危險是還要繳育兒帳單,而且房租很快又要上漲。」

公布的英國勞工市場數據指出,去年失業率創新高。但是RSA報告更清楚說明,更廣泛的經濟趨勢顯示,員工薪資下滑,在職貧窮人數增加,勞工處境每況愈下。

RSA報告列出英國「新階級架構」,並提供網路工具讓民眾了解自己屬於哪個「階級」:

1)慢性不穩定者:工作穩定但薪資低、工作成就感低且缺乏自主性,例如全職銷售助理。

2)急性不穩定者:工作不穩且薪資低,例如打零工。

3)彈性工作者:薪資不佳但熱愛工作、看重工作自主性更勝安穩,例如自由業攝影師。

4)穩定狀態者:滿意工作待遇、薪資不錯,但存款少、工作恐被自動化取代,例公職人員。

5)理想主義者:收入普通、懷抱熱情理想,常為千禧世代,但財源很可能仰賴他人,例如慈善機構員工。

6)奮鬥不懈者:工作固定、薪資高、存款多,但擔心勤奮工作換不到合理薪水,像是中階主管。

7)滿懷才幹、前途無量:最富有的族群,調適自動化最成功、工作穩定、高度自主、高成就感且存款多,如資訊科技企業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