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最近在南部納卯市表示,如果聯邦制未能取得民眾支持,他將參考中國與香港的模式,改推「一國兩制」的政府。

「馬尼拉時報」(Manila Times)今天引述杜特蒂的話報導:「如果你們不喜歡聯邦制,我們就來試試混合制,就像中國和香港那樣。」

杜特蒂是於21日晚間在納卯市出席原住民峰會時,作此表示。

「the filipin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承認聯邦制尚未獲得菲人普遍認同,但強調,為了避免戰亂,菲國有必要改變政府體制。

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穆斯林原住民渴望當家作主,早於1960年代就發動武裝抗爭,50多年來造成數十萬人喪生。

杜特蒂競選時就主張把國家體制從現行總統制改為聯邦制,讓穆斯林原住民更高度自治與自主,以解決民答那峨島的叛亂問題。

現年72歲的杜特蒂重申不會利用修憲延長任期,如果改制成功,他甚至願意提早卸任。

菲律賓國會正配合杜特蒂的意志推動修憲,希望把政府改為聯邦制。但有分析人士認為,聯邦制會使國家分裂,並在地方製造出更多政治家族,民眾也會因官僚體系膨脹而負擔更高稅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