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為了生存和不被滅種,會利用基因突變來因應當地環境,而紐約時報近日報導,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一種名為大理石紋螯蝦是個能自我複製的突變物種,其後代在過去25年已入侵全歐洲的淡水生態系統。

大理石紋螯蝦 最不可思議物種之一

德國癌症研究中心生物學家法蘭克.萊科博士跟他的同事,在過去5年對大理石紋螯蝦進行基因定序,而他們的研究報告在「自然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刊出。他們在報告中證明這種常見的大理石紋螯蝦,是科學已知的最不可思議物種之一。

 大理石紋螯蝦就像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電視影集中的小毛球Tribble...

此物種在大約25年前還不存在,而一隻小龍蝦在一次劇烈基因突變為大理石紋螯蝦,且因此擁有自我複製能力,並在歐洲和其它大陸快速擴散。2007年更入侵非洲東部的馬達加斯加,如今數量以百萬計,對當地小龍蝦構成威脅。

10年繁殖面積 等同印第安納州

報告中指出,大理石紋螯蝦以驚人速度在馬達加斯加各地蔓延,在10年左右的時間裡,繁殖面積相當於一個印第安納州的大小。

 不只在歐洲,大理石紋螯蝦也在亞洲與非洲現蹤。 路透

大理石紋螯蝦在1990年代末受到德國水族愛好者的歡迎,針對此生物最早的報告來自一位業餘愛好者,他告訴萊科博士自己在1995年買了一隻「德州小龍蝦」。

一隻螯蝦 一次能生數百顆卵

這位愛好者對小龍蝦的尺寸和產卵數量感到震驚,很快地就將小龍蝦送給朋友,不久之後被稱為Marmorkreb的大理石紋螯蝦便在德國與其他地方的寵物商店內出現。一隻大理石紋螯蝦一次就能生下數百顆卵。

2003年,德國科學家證實了大理石紋螯蝦能自我複製。他們對此物種的一小部分DNA進行定序後發現,跟原產於北美洲和中美洲一個名為Procambarus物種群的小龍蝦有著驚人相似之處,而直到10年後,萊科博士和他的同事才開始確定大理石紋螯蝦的整個基因組。

超強繁殖 像星際爭霸戰小毛球

由於大理石紋螯蝦就像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電視影集中的小毛球Tribble擁有超強繁殖力,造成許多飼主棄養至湖泊而在野外繁衍出愈來愈多的生態群落,有時走幾百公尺就能到達新的湖泊和河流。這些野外群落開始在捷克、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和烏克蘭出現,之後也在亞洲的日本和非洲的馬達加斯加現蹤。

「讓中國人去一趟 保證解決問題」

而外來種入侵近年來也成為國際上許多國家面臨到的迫切環境問題,像是澳洲東海岸最近就出現海膽大量增生成災的情形,海底幾乎被啃成一片荒漠,嚴重影響當地海洋生態。不過,當此消息傳至中國網友耳中,則紛紛建議坎培拉當局可發放「海膽簽證」,讓中國民眾吃光這些海膽,並自嘲「讓中國人去一趟,保證解決所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