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餘震頻傳搖得人心惶惶,而在地震發生的當下,幾乎大部分民眾的手機,都會發出地震警報聲響和收到地震速報,不過卻有些民眾收不到被形容為「邊緣人」。但這其實和當下的環境和手機使用情況有關,若是非4G用戶和正在通話中等,都會收不到地震警報。

災防告警訊息(PWS)是採廣播方式傳送,不會受到網路壅塞影響。圖/手機頁面截圖

地震來了,多數民眾都會收到發出警報器聲響的地震速報,不過有時候卻會發生大家都收到卻只有自己沒收到,宛如邊緣人被國家遺棄的囧境。

民眾:「曾經有過(沒收到地震速報),那時候就想說奇怪我是被拋棄了嗎?」

記者:「就是可能要做一些設定才會收到這樣。」民眾:「我不知道耶,我一直以為那個是自動的。」

民眾:「就是那時候我不是用蘋果的手機,可是我朋友是,我就以為可能蘋果的會第一手收到地震的消息。」

有無收到簡訊和手機品牌、電信無關。

NCC規範電信業者都必須配合發送地震速報,所以收不到跟電信和手機款式沒有關係,但若是非4G用戶或手機開啟飛航模式,以及在通話中、使用3G網路上網、App背景資料傳輸中或是未插SIM卡、收不到基地台訊號、手機未更新韌體等,都會讓地震速報無法成功送達。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手機警訊通知功能是否有開啟,iPhone來說,在「設定」的「通知」選單最下方有「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每月測試用訊息」等3個選項,前兩個務必要開啟,如果不想被電信業者所做的災防通報訊息測試干擾,可將「每月測試用訊息」的選項關閉;其他廠牌手機也可從簡訊功能設定中將緊急警報的選項開啟。但是在Android的版本呢,其實在區域的通知的部分你只要做一個開啟的動作。」

不想漏失即時警訊,還可以下載像是中央氣象局的生活氣象與地震測報、EEW地震速報和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以及地震防災求援等App,從設定到App都搞定,絕對讓你我脫離邊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