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極平均每隔20萬至30萬年會南北大翻轉一次,但距離最近一次的翻轉已是78萬年前,從歷史角度來看是有點「小遲到」。日前,科學家觀察到地球磁場出現變化跡象,有可能即將在本世紀逆轉。科學家警告,如果沒有進行防護,比如研發新型衛星,這次翻轉將對人類造成嚴重影響,不但會危害全球電子通訊系統與電路設備,也會對天氣產生影響,並增加人類的罹癌機率。

地磁場估計至少已存在 35 億年之久,它猶如一面盾,一直保護我們免受宇宙致命射線影響。但當地磁翻轉時,這個盾的防護力將降到只剩原本的十分之一,且減弱過程可持續數世紀。這段期間,致命輻射將比平常還更靠近我們。

「南北極地磁逆轉」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大氣與太空物理實驗室主任丹尼爾·貝克(Daniel Baker)說,地球磁場已在過去200年減弱15%。而歐洲太空總署(ESA)一套專門偵測地球磁場的人造衛星陣列Swarm,從數據上顯示印度洋的磁場有增強;但整個美洲,地磁卻呈現減弱狀態。Swarm也發現,目前地磁減弱速度為每105%,速度為過去的10倍。

丹尼爾表示,地球磁場能保護地球上的生命不受太陽風與宇宙射線及紫外線威脅,若地磁不斷變弱,輻射最後可能會到達地球表面,致使某些區域無法居住、部分物種滅絕;磁場弱化可能影響衛星軌道運行,使衛星受到輻射衝擊而失效,其中包括能控制電網的衛星定時系統,一旦損害,專家預測將造成某些地區持續數十年的停電災難。

根據《Futurism》報導,失去正常維護的電網,民眾將無法再使用手機、家用電器,醫院備用電源供應短缺,任何運用 GPS 技術的領域也深受其害,從軍事行動到汽車駕駛等無一倖免。

為避免衛星受磁極翻轉影響,科學家提議可集中精力開發能抵擋極端輻射的新型衛星,企業可與社區民眾合作進行能量儲存計畫,並教育公眾了解地磁逆轉,以降低對地磁翻轉的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