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表示,人類卵子首度在實驗室中成長,這種科技可以為接受癌症治療的孩童保存生育能力,同時進一步探索人類胚胎的成長。專家表示,這是驚人的突破,但要臨床使用還需要更多研究。

女性出生後卵巢中卵子仍未發育成熟,唯有在青春期過後才會完全成熟,但是科學家現在可以在卵巢外讓卵子發育成熟。這需要小心控制實驗室的多項條件,包括氧氣濃度、賀爾蒙、刺激成長的蛋白質,以及培養胚胎的媒介。

放大圖中是首度在實驗室中發育成熟的人類卵子,具有受精能力。路透

雖然科學家證明這種科技可能成功,但刊登在《分子人類生殖》(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上的研究方法仍需改善。目前僅有10%的卵子可以完全發育成熟,而且因為卵子未受精,所以還難以判定可否成功受精。

研究人員依芙琳特爾弗(Evelyn Telfer)表示,能獲得人類組織可能發展到這個階段的證據,讓人非常興奮。

卵子成長過程中必須遺失一半的遺傳物質,否則受精時會有太多去氧核糖核酸(DNA)。卵子會經過減數分裂變成極體(polar body),但在研究中的極體卻異常大。特爾弗教授認為這是個問題,但可以透過改良技術來處理。老鼠卵子的研究已在20年前完成,證實該科技確實可以用來生出動物。

化療和輻射可能讓人絕育,若人類卵子細胞能培育,將有助接受癌症治療的女童。罹患癌症的女性可在接受治療前凍結卵子,甚至凍結胚胎,但這項技術目前不適用罹患癌症女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