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黯然宣布提前下台的南非前總統祖馬,小學沒畢業,仕途多次陷入絕境,但又屢屢上演逆轉勝戲碼。他曾與南非國父曼德拉並肩戰鬥,為南非黑人爭取自由權利,也在總統位置上爭議纏身,因國家經濟停滯飽受指責。

南非政論家格魯特說:「祖馬這個名字會讓每一位南非人產生複雜情緒。」這位南非政壇傳奇人物雖已謝幕,但傳奇仍在流傳。

祖馬一九四二年四月十二日出生於南非納塔爾省一個小村莊。五歲那年,父親去世,他跟著當傭人的母親一起生活,小學沒畢業就開始放牛。

一九五九年,十七歲的祖馬加入非洲民族議會(ANC),一九六二年成為ANC軍事組織「非洲之矛」的活躍成員。此後,他因策劃推翻南非種族隔離政府被判處十年監禁,與曼德拉等ANC黨國大老一起被關押在惡名昭彰的羅本島監獄。

流亡十五年 參與與白人談判

獲釋後,祖馬參與了ANC地下組織的重建。一九七五年,他開始長達十五年的流亡生涯,成為ANC情報機構負責人。一九九○年二月,隨著南非白人政府解除對ANC禁令,祖馬成為首批返回南非的ANC領導人之一,參與與白人政府的談判。

剛下台的南非總統祖馬(右)曾追隨曼德拉(左)革命,推翻種族隔離制度,圖為二○一○...

祖馬在南非擁有高人氣。除了曾經出生入死,幫助廣大黑人民眾贏得自由與尊嚴外,祖馬的個人行事風格也讓民眾將其視為自己人。他坦誠念舊,從不諱言自己的草根出身,讓本就有維護本族人傳統的祖魯人對他非常忠誠;他平易親民,談吐風趣,出席當地節慶活動經常身穿傳統豹皮服裝,載歌載舞。

受黑人擁戴 曾面臨貪腐指控

擁有大批忠實支持者,在祖馬的政治生涯中,儘管曾多次面臨難堪的各項指控,甚至曾因被控貪腐遭時任總統姆貝基解除副總統職務,他依然能東山再起,最終問鼎總統。

防治愛滋病 獲得聯合國肯定

防治愛滋病有成是祖馬施政一大亮點,頗獲聯合國肯定;但在經濟領域,祖馬的施政被認為乏善可陳。他二○○九年五月上台時,南非是非洲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但此後經濟發展逐漸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近年來,他還多次陷入涉嫌貪腐的風波,進一步損害他的形象和地位。

兩度改組內閣 讓經濟雪上加霜

去年,祖馬突然兩度改組內閣,特別是撤換了經驗豐富的財政部長戈爾丹,令輿論大譁,導致南非貨幣對美元匯率重挫,國際評級機構連續下調南非信用評級,使得經濟形勢雪上加霜。

祖馬和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相繼狼狽下台,但兩人有很大的不同:祖馬頂多是「謀財」,老穆還兼「害命」,誅殺異己雙手沾滿血腥。但老穆下台前妥善安排好豁免權並保有財產的後路,祖馬則得看繼任者拉馬福薩的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