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就是和人相處沒有安全感?

幾乎可以說,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知道這種感覺,尤其是在戀愛之中的男女,或者是你,或者是對方,或者兩個人處於不安全感之中。

沒有安全感的人經常做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比如給對方一連發去一百萬個信息,或者老是打電話去查問對方的行蹤,甚至會檢查對方的電郵或臉書。即使這些行為可能會引起對方的反感,不是一個健康關係該有的現象,但是卻會使得這個關係之中不安全的一方感覺到安全。

開始時,對方可能會一笑置之,甚至受寵若驚。問題是,為了擁有安全感而產生的這些行為一旦變成了習慣,不斷地重複,時間一長,對方可能就會心煩,覺得不被了解和信任。結果反而對親密關係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不安全的根源

想像一個世界,每個人的手裡都握著一根火苗,同時心裡也有火苗,需要不斷加上燃料才能保持兩者不滅。

每個人都有一些添加自身燃料的人,有時是家庭成員,有時是好朋友,彼此交換燃料,保持手中和心中的火焰燃燒。但是,有些人的遭遇是遇到拒絕給予他們燃料的人。

小時候有過被拒絕或不被接納的經驗,長大可能缺乏自信。

拒絕給予他們燃料的人可能是他們的父母,在他們的兒童時期沒有給予他們足夠的關切和愛。孩子的心理成長很大部分仰賴和監護者之間的親密關係。如果孩童在成長期間受到監護者的冷淡和漠視,沒有足夠的關切,當他們長大成人時很容易就會覺得不安全,對別人難以信任。覺得自己被拋棄,他們可能懷疑自己的價值,覺得沒有人要他們。

也可能是他們以前在人際關係中受過傷,被朋友背叛、被異性拒絕、或被愛人拋棄。他們覺得受傷,懷疑自己的價值,對別人難以坦誠相待,充滿懷疑。

時間一長,由於缺少燃料,他們心中的火苗會變得越來越小。等到有一天,終於有合適的人供給他們燃料時,他們為了確保燃料的長久不失,什麼都會做。這時他們也就開始了追蹤對方,調查對方的行蹤,偷看對方的信件和臉書。他們不斷的索求對方的燃料,有時索要的太多,一點小事就疑心大起,爭吵不休,結果使他們的伴侶不勝負荷,雙方都覺得筋疲力盡。

由此可知,不安全的感覺並不是由於目前的親密關係或是目前的對象有問題,而是長久以來積蓄在內心裡的被拋棄、不受重視、不被疼愛的恐懼所造成的。也就是說,內心的火苗感覺不安全,而誤以為外在的燃料是安全的。

尋找安全感

如果等著別人給你燃料來獲得安全感,只會自找麻煩。如果因為別人不願意給你燃料,或給的燃料不是你所需要的,你的火苗就變小,這等於是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別人的施捨上。這就是什麼被別人拒絕、漠視或者背叛,你就會覺得不安全。

要想獲得長久的安全感,就要學會自己供應自己需要的燃料。

學會自尊自重

不管是童年時期不受重視,或是成年後的人際關係中遭到冷漠鄙視,都沒有反映出你的自我價值。

當人覺得不安全的時候,往往會把精神集中在自己的缺陷上,這時很自然的就會向外界尋找認同感。

但是向外求並不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好方法。做一些讓自己覺得舒坦和有意義、有價值,心理上安全的事情,你就不會向外界尋求認同。試試看,比如去剪頭髮、參加有趣的課程,做自己擅長的事情,總之就是增加對自己的滿意度,學會自尊自重——自尊自重,不是等待別人的喜愛,這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保持獨立之火

不管你和某人的關係有多親密,也需要保持自我的獨立性。任何健康的關係都是由兩個健康的人組成,如果其中的一個過分依賴另外一個人,就會界線不清。

當你不再依賴別人來滿足自己的需要時,安全感就會增加。保持自我的認同,照顧好自己的需要,這很重要。如果你在和對方進入親密關係之前有什麼愛好,保持下去。比方你喜歡晨跑,就要繼續早起,給它生活中的優先權。不沉溺在與對方的關係之中,有自己獨立的生活方式,不但使你在對方的眼中繼續保持新鮮感,而且幫助你成長。

很多人不知道他們本身就具有滿足自己安全感需要的能力,因而向外去尋求別人給他們認同,藉此獲得安全感。但是,向外追求安全感不但不健康, 還會使親密的關係枯竭死去。做讓自己覺得自信和有價值的事情,你會發現你一直需要的安全感其實就在自己身上。

換句話說,點燃你心中的獨立之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