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川普3/1白宮表示,將長期對進口鋼鐵、鋁材分別課徵25%10%十的關稅,預計下周簽署生效;此舉立即引發國際抨擊,歐盟等多個國家並揚言對美國採取報復行動。此外,川普3/2日在推特發文,預告將向他國課徵「互惠稅」(reciprocal tax),「我們很快會開始(課徵)互惠稅,美國面對8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別無選擇」。

面對各國的反彈,川普3/2日連續推文表示要保護美國鋼鐵產業,他表示,「當一個國家(美國)與幾乎所有國家做生意都虧損數十、數百億美元時,貿易戰是好事,而且容易贏」。他並在另一則推文寫道,必須保護美國與勞工,美國的鋼鐵產業狀況很差;若沒有鋼鐵,就沒有國家。

大陸鋁工廠。 (圖:AFP)

美國商務部 2 周前公佈對鋼鐵和鋁進口調查的結果,指有關進口損害美國產業,並向川普提供 3 個考慮方案,包括實施全球性關稅、全球性配額,又或集中對那些損害美國產業的主要出口國實施更具針對性的舉措。

川普傾向對全球所有國家,實施全面及廣泛的懲罰性關稅,不過一些國家可能獲豁免。他早前曾矢言考慮對中國及其他國家的進口金屬產品徵收關稅。美國官員亦曾指責本土產能過剩的中國,將大量廉價鋼鐵和鋁製品推向全球市場。

川普政府內部對該問題一直存在嚴重分歧,曾長期在美國鋼鐵業擔任高層的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Jr.),強烈要求實施強硬保護措施,但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Gary Cohn) 等官員則呼籲謹慎行事。

新的進口限制措施勢必引發美國貿易夥伴強烈抗議,在商務部公佈報告後,貿易夥伴和盟友已紛紛表達不滿,稱若受關稅或配額打擊,可能以牙還牙。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鋼鐵和鋁生產國,儘管對美國市場進口的金屬比重很小,卻被指產品在全球市場氾濫,拖低業界價格。美國商務部裁定鋼鐵和鋁進口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後,川普政府一直考慮限制兩者進口的方案。歐洲官員認為,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懲罰北約成員國於理不合,美國的行動將面臨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法律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James Mattis) 向川普游說對鋼鐵進口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倘所有國家也受到關稅影響,可能會削弱美國與盟國的關係。彭博社稱,美方一旦採取限制進口的措施,可能損害與加拿大(美國鋼鐵最大供應國)、墨西哥等盟國的關係,並可能遭到中國報復。

中國已對美國進口的高粱展開調查,並在研究是否限制美國大豆進口,可能會損害川普在一些農業州份的支持,但賓夕法尼亞州和俄亥俄州等「鐵鏽帶」州份支持加強制裁措施。

市場人士認為,個別行業或國家的貿易措施,通常不會對全球貿易產生重大影響。受影響的中國、韓國和墨西哥等,有可能選擇採取更強硬的反制措施進行報復,但報復力度不會太大,因為沒有國家希望升級至貿易戰。倘徵收關稅,美國從汽車到啤酒罐等價格將會上漲。飲品及汽車製造商等都警告,關稅措施可能會提高經營成本,令職位減少。

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鋁課重稅,將對美國和全球經濟造成傷害。IMF發言人萊斯(Gerry Rice)聲明指出:「美國總統宣布的進口限制,恐導致不僅美國以外的經濟受到傷害,美國本身也將受到傷害。」

法新社報導,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計劃對進口鋼鋁課重稅、帶來全球貿易戰威脅後,歐盟準備對部分美國領導品牌採取報復措施。

榮科發言人引述他在推特發文告訴記者:「我們不會坐視不顧歐洲產業和工作遭受威脅。歐盟準備針對美國產品課徵進口稅,包括哈雷大衛森(美國摩托車製造商)、波本(Bourbon)和Levi's牛仔褲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