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長年將糖尿病分為兩種類型,但研究人員發布報告,重新劃定糖尿病類型為 5 種,並表示新的分類方式將可改善治療結果,也更能幫助醫師精確預測恐致命的併發症。

法新社報導,發表於《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期刊》(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的這份報告指出,成年人可能罹患 5 種不同的糖尿病類型,而非現下普遍認定的兩種。

目前糖尿病分為兩類,數十年從未改變。第一型糖尿病患的人體幾乎不分泌穩定血糖的胰島素,通常於童年時期診斷出,約占所有糖尿病例的 10%

第二型糖尿病則是胰島素分泌不足,意味著葡萄醣會持續留存體內,與肥胖息息相關,長時間下來可能引發失明、腎功能損壞、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急性併發症更可能導致截肢。

這份研究監測13,270名最新診斷出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年齡介於18-97歲。透過分別測量病患的胰島素阻抗、胰島素分泌、血糖、年齡和發病階段等情況,研究人員將糖尿病劃分為 5 個不同的子類,3 類較嚴重、兩類較輕微。

研究結果與目前正夯的「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概念一致。精準醫療指的是治療病患時,考量個人間的差異性。

研究指出,正如輸血必須接收正確血型,罹患不同的糖尿病子類,就需要不同的治療。研究主要作者、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內分泌學家格魯普(Leif Groop)說:「這是邁向糖尿病治療個人化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