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失去光明,其他感官能力卻增強了,事實證明,人類超越自己的力量沒有極限。根據一項由杜倫大學針對盲人的研究顯示,有些人確實學會了像蝙蝠一樣的迴聲定位能力,利用反射的聲音去「看到」物體。

理論上這是一種技能,透過練習就能得到,大腦將感官訊息轉化為有意義結論的表現比想像中還卓越,但大多數人沒有理由去嘗試,畢竟,看得見世界的人會自然而然地依賴眼睛,而不是試圖學習迴聲定位。

說到人類的迴聲定位專家,你一定要想到丹尼爾·基什(Daniel Kish)。從嬰兒時期就失明的他於 2015 年在 TED 演講中介紹了這種能力(約 5:40 處有示範),述說他如何利用該技巧在世界中摸索成長,甚至可以利用這能力騎腳踏車。

而新研究證實丹尼爾·基什並不孤單,他不是世上唯一能夠使用迴聲定位來辨識物體的人類。來自英國、荷蘭與美國專家組成的小組發現,盲人的迴聲定位能力比既有認知還要敏銳,我們知道蝙蝠利用迴聲定位來為自己導航、抓捕獵物,但人類也可以嗎?

由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 Lore Thaler 領導的研究發表在《皇家學會報告 B 系列(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表明有些盲人確實能利用這種獨特能力來辨識附近物體,他們從嘴發出響亮聲音,並聽取回聲來判定物體位置。

實驗中,研究人員要求 8 名受試盲人在密閉隔音間中尋找一塊 17.5 公分的圓盤,距離他們約 1 公尺遠。當圓盤放在盲人正前方時,所有盲人都快狠準地發現目標物,有些人只要發一次音就找到,其他人則發 35 次音,成功率 100%,聲音響度落在 7476 分貝間,跟普通對話的音量差不多大;當圓盤稍稍移動後,盲人開始增加發音的速度與音量以試圖找出目標物,整體成功率稍微降至 80%;至於圓盤若放在盲人身後,成功率則剩下 50%

研究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科學家發現,那些志願者能聽到一般人不可能聽到的物體迴聲,並本能地調整從嘴發出的聲音響度與速度來確認結果,表明他們的大腦已經適應了新的感官輸入形式。

雖然人類還是與蝙蝠不同,無法旋轉耳朵來接收四面八方的聲音,且人類聽力遠不及其他動物,迴聲定位能力不太完美,但對那些看不見的人來說卻是另一扇窗。Lore Thaler 描述這種技能是「聲學手電筒」,不是用眼睛看見,而是用其他感官來定位這世界的一草一木。

其他研究中進行的大腦掃描也顯示,大腦視覺系統在人類啟動迴聲定位期間「覺醒」了,表明這些人確實能透過該過程以某種方式「看到」世界。研究說明了我們的大腦實實在在可以學會這種技巧,其無極限的學習能力不斷為科學家帶來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