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數據,國人每年癌症新發生人數已突破 10 萬人,相當於約每 5 分鐘即有一人發現罹患癌症,其中又以「大腸癌」發生人數超過15000人最多(註 1。甚至有報導指出,台灣大腸癌發生的比例位居全球第一名,毫無疑問的是大腸癌為國人癌症死因前三名(註 2

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最後的部分,大腸依序包括盲腸、升結腸(右邊)、橫結腸、降結腸(左邊)、乙狀結腸、直腸和肛門。食物中大部分的營養素是在小腸吸收,約 90% 的水分也是小腸吸收,剩下的殘渣、水分與電解質才進入大腸。「升結腸」負責繼續吸收水分及電解質,剩下的殘渣在「橫結腸」慢慢形成為糞便。糞便經過「降結腸」、「乙狀結腸」,到達緊接著肛門的「直腸」。當糞便的量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會刺激肛門的「內括約肌」放鬆,使糞便得以排出。

大腸癌的徵兆

大腸癌發生初期許多人並沒有明顯徵兆,之後隨著癌症發展程度與產生腫瘤的部位不同,伴隨的徵兆亦各不相同。以下是幾項常見的徵兆:

大便習慣改變和糞便的性狀改變:腫瘤較大且有糜爛、潰瘍時,會影響大便的習慣、次數,有可能發生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瀉。當腫瘤突出向直腸內部生長時會使腸道變窄,導致排出的糞便較細、變形,甚至呈扁形,有時大便還附著血絲。

腹脹、腹痛:腸道有腫瘤生長時會影響腸道的正常蠕動與水分吸收,造成腸道功能失調。此時會出現下腹部疼痛、脹痛,且隨著病情惡化徵狀會逐漸加劇。

血便:糞便與腫瘤摩擦時可能會導致腫瘤出血,帶糞便排出時會呈現暗紅色的的血跡或血塊,痔瘡造成的出血則是鮮紅色的。通常左側大腸(降結腸)內的糞便較硬,因此與此處的腫瘤摩擦出血的情形更明顯。

貧血:腸道長期出血時,若失血量超過人體造血的功能時,病患可能出現貧血現象。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什麼樣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呢?

年齡大的人:雖然偶而會有新聞報導 2030 歲的年輕人罹患大腸癌離世的消息,但大腸癌病患多集中於 65 歲以上長者。因為大腸癌是由小瘜肉演變而成,這一般需要經過 5~10 年時間,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 50 60 歲間罹患大腸癌者逐漸增多。

多食紅肉、加工肉品,少食高纖蔬果者:含「硝酸鹽」類的加工肉品已知對人類有致癌的風險,被世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而多食「紅肉」已確定對動物有致癌性,對人類則尚不十分確定,因此世衛組織將其列為二級致癌物。此外高溫油炸或燒烤過度的食物也易於產生致癌物質,多吃亦有致癌風險。植物性纖維因為吸收水分能力強又不易被分解,一方面有稀釋毒性物質的作用;另方面又能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到的蠕動促進排泄便進而縮短致癌物質駐留腸內的時間。

有家族病史者:家族中如曾有大腸癌患者,大腸癌發生風險增加 3 倍以上,且容易於 45 歲以前即發病。由於遺傳因素是先天造成無法改變,因此建議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者,應從 40 歲開始每 3-5年進行大腸鏡檢查篩檢。

抽菸與飲酒的習慣:香菸已知會產生數十種以上致癌物質,除了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這些致癌物可透過血液循環影響身體其他器官,而增加罹患包括大腸癌等多種癌症的機率;飲酒習慣也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日本學者研究發現,每日飲酒量超過一瓶啤酒時,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平日不喝酒的人高出約 1.5 倍。

肥胖:體重過重與肥胖是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五大危險因子,每年約造成 280 萬成年人的死亡。歐洲的研究顯示,肥胖會增加男性約 30%~70% 的大腸癌風險;而且肥胖的大腸癌患者接受治療後復發的機率、死亡率均較高。

糖尿病:荷蘭科學家分析了臨床研究資料庫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約 1.3 倍的風險,他們推測這可能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濃度較高。糖尿病患若同時還有肥胖的問題4年以上,則大腸癌的風險會再多約 1.3 倍。

如何預防大腸癌

養成運動的習慣:研究顯示,經常運動能減少約 20% 大腸癌發生的機率。因為運動能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而減少糞便中致癌物影響腸道的時間,也減低致癌廢物被再吸收進入人體的機會。運動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速將致癌物排出體外。

少紅肉、少油脂、多蔬果:均衡攝食足夠量的紅、橙、黃、綠、藍、紫、白等七色之各色蔬果,因其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營養分皆不相同。並避免攝食過多紅肉,盡量採行低熱量、低油脂的飲食。

定期篩檢:大腸癌從組織異常增生至轉變為癌症組織通常需要多年的時間,若 1-2 年定期檢查糞便潛血,即可降低約 25% 的大腸癌死亡率。而較費工夫的大腸鏡檢查,如果發現瘜肉或腫瘤,能同時間進行切除手術或是切片檢查,此為其優勢。

除此之外若能配合體重的控制,並且遠離菸害避免飲酒過量,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就更能遠離大腸癌,也可降低其他多種癌症、疾病的風險。

1:其他國人較常發生的癌症有肝癌、肺癌、乳癌等。

2: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之前三名包括肺癌、肝癌及大腸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