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 日,Facebook 宣布在平台上封殺兩家資料公司,揭開了這個擁有 20 億用戶的社群平台,史上最大的用戶資料外洩風波。

《紐約時報》、《衛報》都在美國時間報導,一家英國資料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盜用高達5000萬用戶的個人資料,而更糟糕的是這家公司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被川普競選團隊聘用來分析、預測美國選民心理,涉嫌影響美國大選結果。

Facebook 早知情?劍橋分析違反數據使用非初犯

過去一年多,Facebook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外界爭論的焦點,3/16 Facebook宣布關閉數據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 Facebook 頁面,以及禁止該公司在平台下廣告,關鍵在於這間公司不當使用用戶數據。

Facebook稱,劍橋分析以及子公司戰略溝通實驗室(SCL)這兩家公司,透過一款連接 Facebook 的第三方 App,竊取5000萬名用戶個人資料,外媒報導,Facebook其實早在2015年就時發現劍橋分析公司違反數據使用規範,但卻沒有出手保護用戶資料。

這將是 Facebook 面臨史上最大規模的資料外洩案。

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是一家在 2013年創立,立場偏向保守的政治資料分析公司,2016 年時曾擔任川普數據競選團隊;母公司SCL Group.,主要為全球官方機構提供數據分析和戰略決策。

這家公司的背景很特殊,不僅由白宮前首席策略師與美國總統顧問史蒂芬巴農(Steve Bannon)擔任行政主席,還得到共和黨金主億萬富豪默瑟(Robert Mercer1,500萬美元投資。

心理測驗遊戲當誘餌,成功竊取5000萬個資

劍橋分析並非靠著一己之力取得數據,2014 年透過劍橋大學心理系教授科根(Alesksandr Kogan)的研究公司 Global Science ResearchGSR),開發一款叫「這是你的數位生活」(thisisyourdigitalife)的性格測試 App,來收集用戶個人資訊。

據統計,總共有27 萬人下載這款 App,它會透過網路小測驗,讓用戶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拱手交出居住位置、朋友名單、按了哪些東西讚等資料,科根再將這些數據交給劍橋分析。

2015年之前,除非用戶設定為不公開,否則這些第三方 App可以取得用戶的朋友清單,因此讓 GSR公司進一步擴張到用戶的朋友網路,從下載 App 27萬人到取得5000萬人的個資。

Facebook 澄清:資料是被誤用,而非竊取

英國執法單位目前已對劍橋分析在「Brexit英國脫歐」扮演的角色展開調查;而在美國,麻州檢察長希利(Maura Healey)在3/ 17日宣布,將對Facebook及劍橋分析展開調查,共和黨以及民主黨也都要求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及 Facebook 高層出面說明。

不過 Facebook 副總裁安德魯波斯沃斯(Andrw Bosworth)表示:「這絕對不是資料外洩。」 他認為劍橋分析取得數據的手段一切合法,是用戶自己同意與第三方 App 分享資料,因此整件事情錯在資料是誤用而不是竊取;劍橋分析透過聲明表示,資料蒐集的過程中都有遵守 Facebook 規範,研究完成後也銷毀了用戶資料。

美國 FTC 消費者保護局前主管大衛維拉德克(David Vladeck)認為,Facebook 將大量用戶的資料拿來與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共享,可能違反了監管機構的規範。截至目前為止,包括祖克柏以及首席運營長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都未發表個人看法。

此外,隨著歐盟更嚴格的個資保護法規(GDPR)將於5月生效,臉書將面臨加強保護用戶隱私的更大壓力與營運兩難。若臉書遵守,讓歐盟用戶能夠選擇退出可針對目標客群精準投放的線上廣告,將因此少了一個賺錢的金雞母,但若臉書違反規定,將遭重罰。

今年歐盟將推出更嚴格的資料保護法規,一旦違反相關個資法,臉書將面臨最高占其全球年度銷售額4%的罰款。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則預估,若臉書30%的歐洲用戶都選擇退出會針對目標受眾投放的廣告,臉書的廣告效果和價格將因此下滑50%。由於歐洲市場占臉書廣告營收的24%,德意志銀行計算得出,如果臉書在歐洲的廣告業務受衝擊,整體營收也會減少4%

德意志銀行警告:「若其他國家沿用這項監管方式,或者若GDPR在中長期變得更加嚴格,就會產生更大的威脅。」

關鍵研究集團(Pivotal Research Group)分析師魏瑟在臉書大規模個資外洩事件爆發後,重申對臉書股票評等為「賣出」。他擔心臉書的法規風險將提高,且臉書廣告精密使用用戶資訊的作法也受到威脅。

協助網頁嵌入非針對目標受眾廣告的新創公司PageFair預估,只有3%的歐洲社群媒體用戶會選擇接受臉書的目標設定廣告,該公司生態系統主管萊恩指出,這將會對臉書等平台帶來「毀滅性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