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網」監視系統因外媒實測7分鐘就能抓到人而聲名大噪。這套系統目前已佈建於16個省市自治區,號稱人臉辨視準確率達99.8%以上,把全中國人口的人臉過濾一遍,只要一秒鐘。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蘇德沃思(John Sudworth)去年12月曾獲准獨家採訪並實測建置於貴州省貴陽市的「天網」系統。他的臉部被掃描登錄為嫌疑犯後,從市區沒入茫茫人海,僅7分鐘就被中國警察攔獲。

外媒測7分鐘被抓 中國16省市已佈建天網(取自Pixabay圖庫)

貴陽市長陳晏日接受新浪新聞議事廳專訪時表示,近幾年,貴陽在全市的公共場所,佈建了兩萬多個「天眼」,這讓貴陽的搶劫案從以前最高時期的「一天上百起」降到現在的0.5起。他還向歹徒放話:「你只要敢搶,我們非常短的時間內一定會把你抓到!」

工人日報報導,該報記者近日在研發生產天網系統的某科技公司親身體驗,儘管在攝影鏡頭前不停變換頭部方向,戴上口罩、摘下眼鏡、戴上墨鏡、戴上帽子,企圖降低人臉識別系統判斷出的相似度,但記者的正面照和個人訊息依然快速出現在大螢幕中。

該公司聯合創辦人袁培江透露,這套天網目前已經應用在全國16個省、市、自治區。依靠佈建在大街小巷各個角落的監視器,警方可在第一時間發現嫌犯或失蹤人口出現的位置,系統還可繪製出人在城市的軌跡,警方可藉此順藤摸瓜用於抓捕。

他指出,天網依靠的是動態人臉識別技術,能夠準確識別超過40種人臉特徵,可以根據視角不同、光線明暗差異、動態靜態條件等情況,準確識別出人臉。此外,該系統速度也非常驚人,可實現每秒比對30億次,花一秒鐘就能將中國人口「篩」一遍,花2秒鐘便能將世界人口「篩」一遍。他並宣稱,動態人臉識別技術的準確率非常高,目前11識別準確率已經達到99.8%以上,而人類肉眼的識別準確率為97.52%

報導並指出,天網在實戰中的表現也非常出色,僅在過去兩年,全國就有超過2000名逃犯難逃「法眼」,被警方逮捕,在新疆、西寧、貴陽、山西、河南、雲南等地的刑偵案、失蹤案「屢立奇功」。報導還指出,20176月,新疆某地一派出所接到市民報警,稱自己6歲的女兒走失,警方僅憑一張幾年前拍的側臉照片比對,就成功在一家市場的入口前發現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