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專家發現,美國互聯網巨擘 Google蒐集的用戶資料,比 facebook的多逾 8 倍。專家表示,雖然沒跡象顯示 Google 出賣用戶資料予第三方,但難保資料不會被不法之徒取得。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愛爾蘭科技專家柯倫(Dylan Curran)在網上發表系列文章〈你們準備好嗎?這是 FB Google 從你們身上得到的所有資料〉,整理Google 所取得的用戶個人資料詳情。上周末他分別下載FB Google取得他的個人資料,發現前者擁有他的資料約佔600MB,相當於40萬頁 Word文件,但 Google在過去8 年間蒐集到關於他的資料容量高達 5.5GB,即多FB 8倍。

(圖:香港明報)

Google基於用戶的資料來建立關於用戶的廣告特徵。柯倫發現,如果授權 Google 位置追蹤功能,用戶每次打開手機時Google都會儲存位置。用戶可看到從第一天使用 Google 起所到過的地方,還包括來往兩地所花時間和逗留時間。

Google亦會儲存用戶任何電子設備上的搜索歷史,包括已刪除的內容。另外,Google 會儲存用戶所使用的每一個應用程式資料,包括使用頻率、在哪使用及用戶以它與誰互動。用戶的日曆、所聽的音樂、購買的圖書、擁有的手機、分享的頁面,甚至每天行走步數都會被 Google儲存。Google 甚至還會取得用戶 YouTube 的使用紀錄,

柯倫表示,Google 可根據紀錄推斷用戶是否可能準備為人父母、是否保守主義者、是猶太人還是穆斯林,甚至是否想自殺等。柯倫發現,Google 就連他已刪除的資料也有存底,包括 Google Drive Gmail 已刪除的檔案或電郵。

柯倫並不認為 Google 行事有何不妥,但對於如此被仔細追蹤感不舒服。他向 NBC 說:「將如此龐大的資料交託給一間公司是有問題的。Google只想賺錢,到某個時候,有人可能會犯錯。」

柯倫的文章近日在網上廣泛流傳。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專門研究網上保安法律和政策的副教授沙克爾福 (Scott Shackelford) 表示,柯倫的發現令很多人震驚,亦是 Google 數以億計用戶每日面對的問題。

Google 並未有出售用戶資料或如 FB 般鬧出數據外泄醜聞。Google 一名發言人強調,用戶應該留意上網私隱問題,並不時檢討選項。Google 用戶可到 My Account 頁面查看,可刪除數據或關閉個別追蹤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