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美國家關閉移民大門後,愈來愈多移民湧向亞洲,聯合國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有2.58億名移民,亞洲移民人數大約8,000萬人或30%,亞洲已經在2015年超越歐洲成為國際移民最大聚集地。

以往在眾人印象中,新大久保是東京的「韓國城」,但現在光新宿就大約有3,000尼泊爾人,新大久保已經變成「尼泊爾城」。雖然美國仍是吸引最多移民的國家,但新一代移民飄洋過海築夢,很多人不是選擇往西,而是往東落腳亞洲。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近年遷入美國的移民人數減少,1990年代美國淨移民人數為1,160萬人,2000年代降至940萬人,2010年迄今進一步減為560萬人。相較下,目前亞洲國家接納的移民人數為1,370萬人,遠多於1990年代的略高於100萬人。

以個別國家來看,2000年以來泰國是東亞接納最多移民的國家,總人數達到230萬人,其次為馬來西亞和南韓。

泰國與南韓積極接納移民的背景,是希望吸引海外人才填補勞動力缺口,預估到2020年左右,這兩國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會開始減少。在大批移民湧向亞洲的情況下,亞洲勞動力供應充足,進而帶動亞洲經濟持續成長。

亞洲開發銀行(ADB)預估,若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成長,到2050年亞洲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將達到50%,為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未曾見過的水準。日經新聞報導,歐美國家的移民大門關得愈緊,「亞洲世紀」就愈快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