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去年發生外交危機,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多個國家與其斷交、禁運等,最近沙烏地阿拉伯有企業提出建議,希望能在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之間挖出1條水道,讓卡達從半島變島嶼。

根據《富比士》引述沙烏地阿拉伯媒體《Sabq》的報導,雖然卡達去年遭遇外交危機,但近期狀況似乎已經好轉,卡達已和伊朗、土耳其等國發展新的商業關係,外交危機對卡達的影響正在減少。

然而,由沙烏地阿拉伯當地9家企業合作的組織參與了上述計劃,希望能與卡達「劃清界線」,但此計劃尚未被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批准。

報導稱,這條水道將會有200公尺寬,最深處可達20公尺,預計花費的成本會達到約7.47億美元(約220億元新台幣)。另外,支撐該計劃的商業因素是,企業將在開闢出的水路旁開發度假區,至少會有5家飯店,港口造成後也會發展自由貿易區。

不過計劃成真後,是否能回收投資仍有待觀察,因為開發的地區人煙稀少,遠離產業中心,如果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的邊境仍關閉,任何商業活動或旅遊市場等都會受到影響,且對於航運也無意義,因為船沒必要航行這條狹窄的水道離開或進入波斯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