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剛上映的一部美國紀錄片《The China Hustle中國喧囂》,揭露了一場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的商業大騙局。數據指出20062012年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共有400家,一旦上市,公司股票通常能升值百倍,然而這些上市中資裡竟然有80%都是空殼公司,透過「借殼上市」在美國金融市場裡大撈一筆。該影片指出很多美國人用養老金購買這些上市中資的股票,損失估計高達數億美元。

 

由美國資深紀錄片導演羅斯坦(Jed Rothstein)所拍的《中國喧囂》,講述中國企業家如何透過金融手法躋身美國上市公司、藉由欺騙投資者來獲利的故事。影片主角大衛(Dan David)原是一位活躍的華爾街空頭交易者,他聽聞許多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其實都是透過詐騙獲利,帳目也全都是假的,他抱著一絲懷疑的態度遠赴中國,對隨機選中的30家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展開深度調查,沒想到結果卻令他感到怵目驚心。

大衛發現眾多在美國的中國企業都是空殼公司,這些中國企業家透過「反向併購」獲得上市機會。他們假裝被瀕臨破產的上市美國本土企業併購,但實際上是在投資銀行的協助下得到該本土企業的絕對控股權,再進行反向併購,利用此操作手法,原本非上市的中資公司避過審查和監管,搖身一變直接在美國成為上市公司。

據大衛了解,從20062012年間,共有400家中國企業在美國融資上市,但其中80%都屬於「反併購」上市,總市值達到500億美元!上市之後的股票通常能夠成百倍增長。

這種作法又被稱為「借殼上市」,因為許多的中資企業根本是空殼公司,沒有實際的運作,只為上市欺騙投資者的金錢。該紀錄片揭穿了一家中資企業號稱年營業額1億美元,然而美國投資者實際抵達工廠時卻驚見該廠房滿是垃圾,機器也全是損壞的。

該紀錄片繼續追查,更發現這類詐騙行為因為「跨國」之便,這些企業家不論在美國還是中國都沒有受到法律約束。據《大紀元》報導,導演羅斯坦指出,很多投資人都不知道自己遭到欺騙而損失了大筆的金錢,甚至有許多人是用養老金來買股票,估計損失高達數億美元。

羅斯坦希望透過這部電影揭穿真相,得到金錢和道德上的正義,他表示「我們不是說我們不希望美國人向中國投資,或者中國人來美國投資。而是我們應該追究造假公司的責任。投資者的權益應該受到更好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