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期盼歐盟更強大的願景,碰上從聯合防務到歐元區整合,所有議題幾乎都有不同意見的德國,恐成殘夢。

「梅克爾 馬克宏」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新社報導,不到一年前,馬克宏以親歐盟政見漂亮打贏法國總統大選,但他希望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一起推動英國脫歐後的果斷改革,正面臨冷峻現實。

馬克宏將訪問柏林,準備邀梅克爾一同審視停滯已久的歐盟改革進程。德國「明鏡周刊」卻率先唱衰:「馬克宏的歐洲倡議就像睡鼠一樣一動也不動。」

身為歐盟的兩大龍頭,德國與法國近日分歧明顯。例如,對於進行七年多的敘利亞內戰,德國決定不加入西方迄今對敘利亞戰事的最大干預行動,不配合美國空襲,反而法國率先響應,甚至比英國更積極。

馬克宏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提出宏大的改革目標,梅克爾所屬政黨卻公開反對他所提出的歐元區預算計畫以及擴大歐盟紓困基金。儘管如此,梅克爾表示,她仍相信雙方能在六月歐盟峰會前找到「共同的解決方案」。

德國智庫博德曼基金會分析家魏斯表示:「情況即使有所進展,也是牛步前進。我想最終只會出現非常有限的改革。」

觀察家指出,對於改革歐盟,德國和法國似乎角色互換。在要求成員國多讓渡一些主權給歐盟的議題上,馬克宏態度積極,視為對抗國族與民粹主義的利器。但是對於好不容易才組成大聯合政府的梅克爾來說,改革歐盟已不再是施政的優先目標了,反而是穩定內部、處理內政議題。

波蘭、匈牙利、義大利的大選結果顯示,極右派的勢力高漲,馬克宏在推動歐盟改革時,很難忽略他們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