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說,川金會已決定地點,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地點已縮減到蒙古和新加坡兩地,由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沒接獲要求,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出線機率高。

華盛頓郵報報導,自從川普3月將蒙古列入選項,這個世上人口最稀少的國家立即開始爭取承辦機會。蒙古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表態,蒙古是最適合辦會談的中立國,蒙古總統巴圖勒噶的幕僚長贊安達克安溫,稍後分別會晤北韓大使和美國特使討論此一構想。

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路透

川金會選址蒙古有務實理由:南韓、中國和俄羅斯都和北韓接壤,但華府和平壤有排除這些國家的重要政治理由。學者說,蒙古是位置最近的中立國。

飛到更遠的歐洲或東南亞有不同的問題:金正恩雖不像他父親那樣害怕坐飛機,但北韓的蘇聯時代老舊飛機恐力有未迨。金正恩可能也不願意到另一個國家「轉車」。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師車維德說,「那樣很糗」。

金正恩可以選擇搭火車。他最近乘坐一輛綠色專列訪問北京,舒適豪華又安全。如果是這樣,與中國和俄羅斯都有鐵路連結的蒙古將具地利之便。

北韓和蒙古的地緣政治關係也是重點:韓戰時期有數千名兒童撤至蒙古;蒙古是全球第二個承認北韓的國家;兩國在冷戰時期是盟友;金正恩的祖父和父親都訪問過蒙古。即使聯合國制裁措施衝擊兩國交情,但蒙古外長朝格特巴塔爾兩個月前曾造訪平壤。

在此同時,蒙古自1988年與美國建交以來,不斷獲得援助,兩國交情良好。前美國國務郷柯瑞2016年訪問蒙古時,盛讚此地是中俄之間的民主綠洲。

承辦川習會也符合蒙古的外交政策。該國曾辦過北韓官員和西方學者之間對話的「第1.5軌」會談,顯有利用中立國聲譽謀福利的野心。

蒙古另一更務實的考量是:高達3.5萬名蒙古人在南韓工作,朝鮮半島發生任何衝突都將影響這些人的生計,甚至危及他們的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