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曾和中國北京、印度新德里並列為全球空汙最嚴重的首都,當地民眾為抵禦髒空氣,紛紛搶喝宣稱有潤肺功能的保健茶和「氧氣雞尾酒」,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說,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東西有用。

《法新社》報導,氣溫可下探到負40度的烏蘭巴托,可謂全球最寒冷的首都,由於民眾習慣燃燒煤炭取暖和烹調食物,加上汽車數目激增和發電廠排放廢氣,讓空氣汙染更加嚴重,今年1月底,WHO測出當地空汙指數比安全上限高出133倍。

當地有些企業趁勢推出抵禦髒空氣的產品,包括來自俄羅斯、要價2美元藍色包裝的氧氣罐,民眾可把氧氣和果汁等混合成「氧氣雞尾酒」,蒙古的廣告形容,「只要喝一口氧氣雞尾酒,相當於在茂密森林裡走上3小時」。

有一些蒙古人則喝一種聲稱可潤肺的保健茶,名為EnkhjinIkh Taiga或是Dr Baatar。生產商說,在冬季空汙最嚴重的時候,銷售額可暴增20%30%

WHO公共衛生部門的負責人內拉(Maria Neira)表示,「商業界提出大量的解決方案」,指氧氣雞尾酒和潤肺保健茶,但「我們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它們是否真的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