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春天是櫻花季,但在櫻花盛開同時,也是花粉症盛行的時刻,並對日本企業造成了不少的損失。東京研究機構第一生命保險估算,日本今年將因花粉症損失 2000 億日圓 (約合18億美元)

「cherry blossom pollen fev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CNN Money》報導,第一生命保險首席經濟學家 Toshihiro Nagahama 指出,花粉症對日本經濟的傷害,有多種方式。首先,病患只能待在家並減少出門,降低了消費,而患病的勞工需要請更多的病假。即使他們願意抱病上班,生產力也會大打折扣。

花粉症是一種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主要受花粉引發,最主要的症狀是流鼻水、打噴嚏、鼻塞以及眼睛搔癢。今年是花粉症最嚴重的年份之一,日本許多地區的花粉數量,甚至較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東京今年受創嚴重。一項地方調查顯示,東京約有半數人口患有花粉症,而 2008 年這個數據不到1/3

造成花粉症擴大的一個原因,在於日本戰後的再造林運動。當時所種植的樹木,主要是雪松與柏樹,這些樹木正值成熟,並已達到花粉生產的高峰期。為了減少花粉帶來危害,東京每年花費約700 萬美元,砍除這些引起過敏的樹種,以花粉較低的品種取而代之。

2006 年以來,當局每年重新種植約 60 公頃的土地,但過快地剷除過多樹木,可能帶來周圍山丘的土石流及洪水氾濫問題。

以企業的角度來看,能夠因花粉症受惠的,主要是外科口罩及相關藥物銷售。日本醫學研究公司 Anterio 指出,3月份對抗花粉症藥品的銷售額突破 200 億日圓 (1.84億美元),為10年來最高,年增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