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你不認識那隻狗,或是狗好好拴著、看見你卻忽然齜牙咧嘴,你是這種人嗎?前陣子利物浦大學研究小組發表了一篇論文,首次將狗咬人與受害者人格特質相聯繫,研究指出,神經質(焦慮)的人和男性更容易激起狗的撕咬襲擊行為。

「狗咬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聞上,我們偶爾會看到兇猛的狗撲向老弱婦孺,但檯面下還有更多人曾被狗襲擊卻未就醫。撇開狗攻擊人事件起因未繫狗繩不談,科學家想知道現實中究竟有多少人曾引起狗的追擊撕咬、又是誰更有可能被狗咬?在英國利物浦大學流行病學與人口健康學專家 Carri Westgarth 帶領下,團隊從大學附近擁有 1,280 戶家庭的農村小鎮中訪問到 767 名居民,除了諮詢他們是否曾被狗咬傷外,也進行了著名的五大人格(Big Five)特質測驗。

五大人格特質在心理學中屬於相當健全的理論,分類包括:「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盡責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親和性」(Agreeableness)、「情緒不穩定性」(Neuroticism)。

研究人員得出幾項研究結果:

一、25% 受調查者曾被狗咬傷,但只有三分之一受害者就醫治療。

二、男性被咬傷的機率是女性 2 倍。

三、養多隻狗的人比不養狗的人更易被咬。

四、小孩子被咬風險更高,當受害者年齡小於 16 歲時,高達 44% 曾被咬傷。

五、55% 被咬傷的人以前從未見過那隻狗。

六、最有意思的一點,五大人格測試中,情緒不穩定得分較高的人,遭狗咬傷的可能性比得分低的人還要高 22%

情緒不穩定性(Neuroticism)也稱為神經質,該項測驗得分高的人比一般人更情緒化,且更常有以下這些情緒:焦慮、擔憂、害怕、憤怒、挫折、羨慕、忌妒、罪惡感/內疚感、抑鬱、孤獨感。他們的抗壓性較差,且有可能將正常情況解釋為威脅,將小挫折看成絕望困難,他們通常自我為中心,並有可能難以控制衝動。

研究團隊無法解釋為什麼神經質的人更容易被狗咬傷,但推測可能是焦慮不安會散發特殊費洛蒙(pheromone)氣味,如同一些研究表明某些費洛蒙可以使狗冷靜,焦慮費洛蒙也可能引起狗的注意。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系名譽教授 Stanley Coren 也曾在該論文發表後觀察到類似現象。據《Psychology Today》報導,一名男子曾向他詢問「為什麼狗總是試圖單挑我?」與此同時, Stanley Coren 觀察到這名男子不斷揉臉頰、用手摸頭髮、眨眼頻率比普通人頻繁、兩腳不停踱步,種種肢體語言都傳達出這男子焦慮不安。

Stanley Coren 認為,焦慮恐懼的人有一些未知行為模式,這些情緒傳染導致狗跟著緊張,在狗不複雜的思想中,為了警告這類人遠離自己(他們也可能引起附近的狗不安),只好先下嘴為強。

利物浦大學的研究發表在《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