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5/13日早上發生的三起針對教堂的同步恐襲,儘管「伊斯蘭國」承認犯案,但不排除是印尼的伊斯蘭極端團體所為。印尼前國家反恐局局長摩拜則說,此次恐襲的幕後主使者,可能跟前不久策劃拘留中心暴動的IS有關。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恐襲的目標是襲擊那些在周日做彌撒的教會人士。

「印尼泗水爆炸」的圖片搜尋結果

案發後印尼警察長卡納維安已抵達泗水,坐鎮指揮恐襲案調查。泗水市也緊急取消了原定在中午舉行的建市周年慶典。美國駐印尼大使館發布聲明譴責此次恐襲,認為此次攻擊意在破壞印尼不同種族之間的和諧與包容。

此次爆炸案是印尼自2005年以來最致命的一起爆炸攻擊。據信這個家庭屬於一個與「伊斯蘭國」有關的激進組織「神權游擊隊」(Jemaah Ansharut Daulah, JAD)

英國廣播公司(BBC)編輯麗貝卡亨施克(Rebecca Henschke)說,連環爆炸是協調進行的,不到10分鐘的工夫連續發生,目標是襲擊那些周日做彌撒的教會人士。亨施克說,近年來,印度尼西亞的女性自殺攻擊者越來越活躍。但使用兒童還是首次。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約90%人口信奉伊斯蘭教。天主教徒約佔3.3%左右。

與伊斯蘭國(IS)有關的恐怖組織在東南亞十分活躍,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國近年來都發出警告,遭到與IS有關的恐怖組織攻擊的危險大增,而恐怖分子發動攻擊只是時間遲早問題。

印尼首都雅加達20161月發生一系列爆炸和槍擊,導致四個平民和四個攻擊者喪命,為與IS有關的恐怖組織對印尼的首次攻擊。攻擊者表示,他們是向IS效忠的印尼武裝組織的成員。

印尼遭到攻擊後,IS不斷在東南亞招募聖戰分子,重點是加強宣傳,利用印尼人製作錄影,向政府和警方發出威脅,敦促支持者製造更多攻擊。印尼軍方領袖去年表示,IS的勢力在印尼幾乎每個省都有擴張。

目前支持IS的東南亞激進分子,或是在網路和聖戰網站上被洗腦,屬於新一代的聖戰分子,或是老一代激進運動的追隨者。專家指出,印尼有30個組織效忠IS,部分人甚至表示,他們要在東南亞正式建立IS省。數百名印尼人據信已離開本國,到敘利亞和伊拉克與IS並肩作戰。儘管許多IS領袖被殺或被捕,但IS細胞組織依然存在和繼續活動,他們的威脅沒有消除。

印尼激進組織JAD的首腦阿布杜拉曼(Aman Abdurrahman)被捕後,過去12年一直在押,據信他雖然在監獄服刑,但他在印尼聖戰分子中仍有影響力。阿布杜拉曼目前因為鼓動支持者發動恐怖攻擊而受審,但分析人士認為,關押他的監獄是滋生支持IS武裝分子的溫床。

印尼2002年遭到有史以來最慘重的攻擊,導致202人喪命,印尼當局採取了嚴厲打擊極端組織的行動,逮捕800IS的追隨者並投入監獄,殺死100多個武裝分子。印尼在2002年之後開展了大力反恐活動,但最近幾年隨著「伊斯蘭國」組織在海外的崛起,印尼國內鬆散的聖戰網路又開始抬頭。

與此同時,印尼國內對其他的一些信仰容忍度降低,使那些生活在印尼的少數派團體人士感到越來越不安。印尼也有許多華人居住。印尼是東南亞,也是全球海外華人數量最多的國家。據估計,生活在印尼的華人總數在1000萬人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