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有些巨型恐龍不但會築巢,還會像鳥類一樣精心呵護未孵化的後代,至於與河馬齊重的生物,如何在不把蛋壓碎的狀況下孵蛋,有學者猜測「坐在蛋巢中央的空隙」。

法新社報導,名古屋大學博物館特別研究員田中康平研究了在中國發現的化石後,他告訴法新社:「這批外型像馬鈴薯的恐龍蛋,皆以環狀方式排列成一圈,每顆長達50公分,重7公斤。」「恐龍可能坐在蛋巢中間的空隙,這樣就不會把蛋壓碎。」

田中康平猜測,這樣雖然不會讓未出生的恐龍保持溫暖,但或許可以保護恐龍蛋免受掠食者及曝晒雨淋等傷害。

田中康平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發表研究,詳述偷蛋龍的孵蛋方式。

肉食性的獸腳類恐龍是鳥類的祖先。科學家認為,獸腳類恐龍都會下蛋,包括駭人的暴龍(T. Rex)在內。但極少數的獸腳類恐龍會築巢,那就是為何偷蛋龍的孵蛋方式如此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