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北極圈內的斯瓦巴群島(Svalbard)是挪威最北界的國土範圍,由於這裡氣溫太低,人類死亡在這裡下葬將會難以腐壞,遺體的帶原病毒恐在數十年後重新出土,離島中的隆雅市(Longyearbyen)便成了全世界唯一禁止死亡的城市。

綜合外媒報導,隆雅市為地球北端居住人口最多的大城,因為地理位置極北,有長達4個月的永晝和永夜,2月的平均溫度更達零下17度,任何東西都是保持冷凍狀態,也形成所謂的永凍土。因為永凍土的存在,人類死亡後,遺體上的病毒不會腐化消失,而若被野生動物挖出或凍土融化,病毒可能再度引發感染。隆雅市1950年便立法,任何行將就木的居民必須回到挪威本島等待臨終,意外身亡的也不能在隆雅市下葬。

此外,法律也規定,除了患病或是意外發生,即將逝去的生命必須離開,所有孕婦也都必須出外生產。隆雅市只有一塊很小的墓地,埋葬的屍骸也都是70年前的逝者,就連市區的醫院也僅留有8個床位給急病患者。1998年就曾有科學家在隆雅市公墓中發現沒腐爛的遺體,並找到帶有活性的H1N1病毒,而這款病毒曾經在1918年造成西班牙大流感,導致多人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