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音樂平台中的厭世歌曲變得更多了嗎?或許你沒有感覺錯誤,據一項近30年來音樂演近的研究顯示,厭世及悲傷的歌曲正不斷增加,但能榮登熱門音樂排行榜的卻往往是較為正向、更能讓人起舞的歌曲。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一個研究團隊觀察了1985年到2015年在英國發行的50萬首歌曲,並根據受訪者對歌曲的情緒進行分類。他們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發表了這份研究,其中顯示「樂曲中的快樂和光明面正逐漸式微,每年都有越來越多不快樂的歌曲問世。」

不過研究團隊強調,歌曲平均的快樂指數雖逐漸下降,但並不意味著某個時期的歌曲都是難過或開心的,「目前仍在尋找音樂特性和聲音情緒的平均趨勢。」

 

報告中顯示,雖然厭世歌曲不斷在增加,但經常出現在排行榜中的金曲,以及較容易走紅的卻往往是正向歌曲,其中的例子便是動畫電影《Despicable Me 2神偷奶爸 2》,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的歌曲《Happy快樂》。研究團隊表示,雖從整體的研究看來,大家變得較不快樂,但人們似乎想透過聆聽快樂的歌曲來忘掉這一切。

此外,報告中還發現,近年來多首成功走紅的歌曲多是由女性演唱,男性演唱歌曲的流行程度正在降低。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研究並沒有分析歌詞,主要是分析歌曲的音樂風格,而歌曲只要登上百大排行榜就會被認定為成功走紅,每年成功走紅的作品僅不到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