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通常有許多預測天氣的古老智慧,其中一種就是反映關節痛,但關節與天氣變化背後真的有科學根據嗎?現在美國一位骨科醫生證實,關節疼痛的確有可能是氣壓變化所造成。

「joint pain」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美國克里夫蘭診所的關節炎和肌肉骨骼中心主任 Elaine Husni 表示,許多骨關節炎患者會抱怨疼痛程度與天氣變化有關。醫學上也認為較低的氣壓和下降的溫度,與關節疼痛確實有關。

報導指出,大氣壓力,就是周圍空氣的重量,會在氣溫下降時下降,而導致稱為關節囊的薄壁內膜的神經擴張和拉長,引起疼痛。濕度變化也會導致類似的現象,若天氣變得潮濕或乾燥,造成的壓力變化也會導致關節周圍腫脹。

由於關節炎患者的關節已經發炎,特別是關節囊周圍,因此更容易檢測到大氣任何變化,因為關節炎患者的神經末梢更敏感。當天氣變冷且氣壓下降時,患有偏頭痛的人也會出現頭痛症狀,一項針對義大利拿坡里 31 名偏頭痛患者的小型研究發現,低壓會導致血管收縮並導致更嚴重的頭痛,但原因並不完全清楚。

現在醫學界已經展開臨床研究,以發現髖關節或膝關節疼痛患者與天氣變化之間的直接相關性,但結果不一。Husni 表示,氣壓、低溫和濕度等特定溫度變量與關節疼痛增加之間似乎存在些微相關性,但病人不是通靈者,他們無法準確預測天氣。

一項針對美國 50 個城市 5 年來關節炎、膝關節和髖關節疼痛與天氣變化的線上關鍵字搜尋調查顯示,當氣溫下降到 -5°C 30°C 之間時,臀部疼痛的搜尋量增加 12 個指數點,膝蓋疼痛增加 18 個指數點,當溫度高於 30°C,搜尋量下降 7 個指數點。許多骨關節炎患者表示,在溫暖的氣候下疼痛會減輕,但並不具有臨床意義。

惡劣天氣的確會增加關節疼痛,但是醫生認為,不管所在當地氣候如何,保持身體溫暖和乾燥就對了。此外,現在並沒有確切證據表明,當惡劣的天氣來臨時,溫度治療可以減緩關節疼痛,但如果患者使用冰袋或者熱墊有幫助,也會鼓勵患者繼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