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的CEO哈斯汀(Reed Hastings)來說,過去這一周可說是雙喜臨門。5/21簽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伉儷成為旗下節目內容提供者,5/25股市收盤時市值達到1640億美元,超越迪士尼的1523億,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體公司。

「Reed Hastings」的圖片搜尋結果

影劇霸主 網飛租片起家

Netflix1997年創立時只是線上租片、DVD郵寄到府的影視業者。不到20年,已蛻變為擁有超過1億訂戶、全球首屈一指的影劇霸主,這還不包括中國。

成就這一切,不得不提Netflix的共同創辦人,現任執行長哈斯汀。Netflix的事業做得這麼大,卻能避開像谷歌和臉書那樣遭到監管機構甚至國會的嚴密檢視。金融時報認為,主因是Netflix不賣廣告,而是靠訂費賺錢。聽起來很傳統的商業模式,但哈斯汀對產業造成的衝擊與顛覆,非常深遠。

顛覆產業 自製節目發行

成立於1997年的Netflix,最初是跟傳統錄影帶出租店打對台,讓消費者透過網路下單,再將想看的影片郵寄到府,想看多久就看多久,看完了再寄回來。等到民眾開始在網路上看影片,Nexflix順勢推出線上影音服務,讓用戶可以隨點隨看。

Nexflix對傳統影視產業的真正顛覆,在於突破內容業者向頻道收費後授權播出的獲利模式,而是自製節目且擁有自己的發行通路,製播權也是跨國。

今年,Nexflix將製作700部影視作品,包括80部劇情長片,這是大多數好萊塢片廠年產量的4倍。哈斯汀的年薪加分紅約2400萬美元,更登上「富比世」雜誌本年度全球最有權勢人物的風雲榜。

波士頓出生的哈斯汀,58歲,在美國東岸長大,父親在尼克森總統任內是衛生教育福利部的法律顧問,曾祖父是知名物理學家。哈斯汀大學念的是緬因州的鮑登學院(Bowdoin College),專攻數學,後來在史丹佛拿到電腦科學碩士學位。

重視原創 不好萊塢掛帥

注重原創內容是Netflix成為娛樂產業大腕的主因,但海斯汀說自己並非好萊塢掛帥:「我腦裡反覆思考的是如何跟世界分享最佳的內容,無論那是日本動漫或土耳其的長壽劇、北歐的黑色電影。我從來就不是很把好萊塢當中心的人。」

對於產製內容的國際觀,哈斯汀歸因於海外的經驗:包括到英國巴斯大學當交換學生,以及大學畢業後參加聯邦政府的「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到史瓦濟蘭的鄉下高中教了兩年半的數學。「那段當志工的經驗,給了我不同的思考及領悟,」哈斯汀表示。

Netflix股價一飛沖天,串流的康莊大道卻非一路平坦。7年前,Netflix宣布有意將串流業務從起家的郵寄DVD服務獨立出來,重新命名為Qwikster。哈斯汀當時一面泡按摩浴缸放鬆,一面向朋友透露此一訊息。朋友回應:「那就糟了。」所言不虛,因為Netflix股價重挫。

計畫趕緊喊卡。一年後,Netflix自製影集「紙牌屋」首映,口碑收視雙贏,開啟了Netflix的全球霸業,股價狂飆,現值超越IBM跟Nike,哈斯汀的個人持股現值超過40億美元。

上個月,Netflix推出十部自製的歐洲影集,包括丹麥科幻小說系列的The Rain(慘雨)和介紹現代足球起源自英格蘭的The English Game。哈斯汀說:「世界各地有這麼多的精彩故事...我們要讓所有人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