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市場上也存在著性別刻板印象!英國《BBC》報導指出,去年拍賣量最高的全球100名藝術家中,僅13位是女性,前50名中只有日本的草間彌生1位女性藝術家,對此藝術界女性人士只能無奈說,「對於結果毫不意外...

「草間彌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BBC》根據MutualArt統計的數據,去年草間彌生的作品賣出656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排在100名藝術中第13位,然而女性藝術家在藝術市場仍相對弱勢,進入前100名的女性藝術家僅13人,藝術品的總拍賣價格僅佔了全部的7.4%

國際藝術新聞媒體《The Art Newspaper》的藝術市場編輯布雷迪(Anna Brady)感嘆,「對於結果毫不意外」他進一步解釋,男性收藏家,男性藝術史家、男性藝術評論家仍佔多數,「我並不是說他們沒有欣賞女性藝術家,但我認為這帶來了一定的偏見,女性藝術家經常被忽視。」布雷迪舉例,去年12月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人們認知到藝術作品是由女性創作的,人們就不會對藝術作品有太高的評價,這表現了人們「普遍偏見」。

蘇富比當代藝術高級國際專家巴克(Oliver Barker)則說,藝術界一直存在「制度性疏漏」,不過他提到藝術界「革命性變革」正在進行中,在英國等地,女性藝術家都慢慢受到重視。

除了藝術市場,電影市廠也存在類似狀況,報導提到,去年美國收入最高的電影中,僅有11%是由女性執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