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新手父母都要在最短的時間學會聽懂嬰兒的哭聲,然而寶寶大哭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肚子餓、不舒服或是生病了,讓爸媽傷透腦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有專家就設計一種寶寶哭聲翻譯APP,據說辨認寶寶痛苦時的準確度高達90%

小嬰兒哭鬧,讓新手父母傷透腦筋,因為不知道小baby到底是肚子餓,還是哪裡不舒服,如果碰上的是失聰父母,更是相當焦急。失聰父親Whetter:「聽到小嬰兒哭泣,失聰父母的第一個擔憂是小嬰兒是不是受傷了。」

圖/翻攝自Inside Edition YouTube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LCA的專家就此研發了一款,免費的寶寶哭聲翻譯APP,名為ChatterbabyUCLA神經科學與人類行為研究所專家安德遜:「(這款APP)會偵測哭聲中的不同頻率,也偵測不同模式的聲音與沉默。」研發者是4個孩子的媽,育兒經驗讓她發現孩子的哭聲,好像有一些共通性,因此與研發團隊比對了2000多種嬰兒哭聲樣本後,打造了一個數據庫讓新手媽媽可以透過APP比對。

UCLA神經科學與人類行為研究所專家安德遜:「(嬰兒的哭聲)到底是煩躁還是肚子餓,(這款APP)目前有點難以分辨,但如果哭聲是因為不舒服,我們在辨認上準確度高達90%。」

圖/翻攝自Inside Edition YouTube

不只準確度問題,也有專家認為透過APP解讀哭聲恐怕還是有隱憂。小兒科醫生Zollicoffer:「(這種科技)讓你疏離學習與寶寶的溝通方式,以及降低對他們需求的敏感性,我不喜歡(這種APP)。」

雖然新科技能造福新手父母,但有醫生批評這類科技,恐怕也會讓父母與寶寶之間產生溝通上的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