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已經變成G6+1美國1日決定對歐盟、加拿大與墨西哥開徵金屬稅,已引發傳統盟友的強烈不滿。在上周G7財長會議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成為眾矢之的,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更毫不客氣的表示,G7會議已經變成G6+1。外界擔心下周的G7元首會議,局面將更為緊繃。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美國決定對歐盟開徵金屬關稅後,歐盟各國都相當憤怒。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認為,美國對歐盟徵稅是「法理上不可接受、政治上不公平,與經濟上很危險」的決定。

勒梅爾指出,在美國決定徵稅後,原本的7大工業國會議就已經變成61,因為此舉讓美國與所有國家槓上。他表示,將聯合G6其他國家,試圖用理性來說服美國給予關稅豁免。

7大工業國中,除了美國與日本之外,其餘皆為歐盟國家,因此對歐盟課徵高關稅無疑是對所有成員下戰帖,才會讓1日的財長會議上劍拔弩張。除了高關稅外,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並宣布將制裁與伊朗有往來的企業,更是進一步激怒歐盟國家。

《彭博》指出,除了法財長勒梅爾外,其他G7成員的財長也都感到相當憤慨。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接受訪問時表示,對美國基於「國家安全」這個理由對歐盟課徵關稅,感到十分失望,因為歐盟長久以來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與夥伴。

德國財長舒爾茲則表示,美國單方面開徵關稅的行為在我看來,除了是個錯誤,更是非法行為。他指出,任何貿易上的行為都應該經由世界貿易組織的程序來協調,因此美國的行為已經違反了國際規約。

外界認為,若G7財長會議的氣氛已經十分火爆,即將登場的元首會議將更為嚴峻。川普屆時勢必將需給他國元首一個交代,避免貿易大戰一發不可收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