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說,機器人挖掘火星地表有35億年歷史的泥岩後,偵測到更多生命構成要素,發現了迄今為止組成最複雜的有機化合物,是目前火星上可能曾有生命最強力的證明。

法新社報導,這台名為「好奇」(Curiosity)的機器人也找到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火星上的甲烷氣體會隨季節變化,意味著甲烷或許來自火星星體本身,也可能來自星球地表下的水。

「火星地表下藏可能生命跡象」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沒能直接證明火星上曾有生命,但專家說,這次從火星上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鑽出的化合物,是「好奇」自2012年登陸火星起,至今在星球地表上找到排列最多樣化的物質。

相關的兩份研究發表在期刊「科學」(Science),其中一則的研究主筆、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天文生物學家艾根布羅德(Jennifer Eigenbrode)表示:「這是個重大突破,因為它意味在火星上某些最惡劣的環境,有機物質被保存了下來。」她告訴法新社:「或許我們還能找到比這保存得更好的物質,當中含有生命的證據。」

路透社報導,不過NASA科學家也強調,有關化合物和季節的發現可能都存在非生物性的解釋。

有機化合物是構成生命的基本要素,不過它們也可透過與生命無關的化學反應生成。科學家說,現在要斷定這些化合物的產生是否出於生物性過程還太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