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工智慧的未來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滿腦子都是尖端科技的 Elon Musk 一定最清楚不過,他自己也是催生者之一,這個善於打破慣例的人,自己有 5 個兒子,面對電腦控制的未來,對於保守的教育制度怎麼可能容忍。基於創業精神,他自己在加州 SpaceX 總部旁創立一所非正統學校,裡頭沒有人文教育,只有 STEM,每年釋出幾個名額讓洛杉磯家長搶破頭。

根據外電報導,這所學校叫 Ad Astra,拉丁語意思為「通往星星」,2014 年成立初衷是幫兒子找一個更適合的地方學習,當時 Musk 5個兒子離開洛杉磯私立學校並僱用兒子的老師擔任校長,過去 4 年來,這所實驗性非營利學校一直默默教育 Musk 的兒子、部分 SpaceX 員工的子女,以及洛杉磯附近一些資優生,總共不到 40 人。

「ad astra school」的圖片搜尋結果

學校只收 7~14 歲學生,教導的內容涉及火焰噴射器、機器人、核政治和打敗邪惡人工智慧等題目。Musk 認為這種基於項目的學習經歷,超越所有傳統學校指標。Ad Astra 學生會接觸許多富挑戰性的技術項目,譬如製作機器人甚至天氣氣球,學生要求製作電磁脈衝技術,學校也接受,學生被允許將火焰噴射器和電磁脈衝裝入機器人。

所有科目都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上,所有計畫都是團隊合作,沒有正式評估,也沒有成績發放。學生使用學校專屬貨幣稱為 Astra 交易,學校每年舉辦 3 次創業市集 Bazaar,市集上孩子可展出自己的公司,譬如有同學為其他同學架設網站。

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是 Ad Astra 的教育核心,沒有音樂和體育課,也沒有外語課程。因為 Musk 認為,當未來電腦能承擔翻譯語言的任務時,讓孩子學習其他主題更重要。不過孩子學習各種編碼語言,Ad Astra 也會提供假設性議題討論道德,譬如工廠污染湖水的責任歸屬。

Ad Astra 沒什麼知名度,網站只是一個標誌和電子郵件地址,學校不會主動向父母推銷,但就是這種神祕感,使洛杉磯家長搶破頭想送孩子進去。2017 年最後一次招生週,有 400 個家庭爭取 12 個開放名額。

據報導,Elon Musk 對這所學校貢獻不少。根據美國國稅局文件,他在 2014 2015 年向 Ad Astra 提供 47.5 萬美元,Ad Astra 校長 Joshua Dahn 透露,近年來隨著學校規模擴大到 31 名學生, Musk 可能會貢獻更多。學校成立第一年只有 8 名學生,包括 Musk 5 個孩子,即使現在人數增加到 30 人以上,難免被外界批評是歧視性的菁英教育。

Musk 本身是直言不諱的人工智慧懷疑論者,他曾說任何開發「數位超級智慧」的人都可以接管世界,成為不朽獨裁者。Elon Musk 一面發展超級智慧一面在說超級智慧壞話,現在還開辦學校,或許他自己可能也想成為少數的不朽獨裁者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