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年,印尼峇里島北端外海的每日漁獲量以驚人的速度下滑,漁民紛紛譴責附近的燃煤發電廠傷害民生。

漁民阿斯塔瓦(Iputu Gede Astawa)放棄船槳,改用船舷馬達開船到更危險的水域捕魚,但依舊徒勞無功。阿斯塔瓦是港口城鎮新加拉惹(Singaraja)的第三代漁民,他帶領約30名漁民組成組織。他說:「我的漁獲量跟發電廠開始運作前完全不同。」原本漁民一天可以捕到400桶魚,現在僅剩10桶。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的「彩虹戰士」4月在印尼峇里島抗議,呼籲政府停止燃煤發電,改用再...

阿斯塔瓦與另外兩名漁民告上法院,阻止2015年開始運作的Celukan Bawang發電廠的擴張計畫。43歲的阿斯塔瓦現在兼差做家具勉強維持生活,他表示:「所有漁民都會受到影響,我們會失去我們的工作。」

這起法律訴訟受到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的支持,訴訟內文指出,該地發電廠擴增兩倍的計畫會阻礙偏遠地區剛萌芽的觀光業,並警告擴建會造成空氣惡化、水汙染、影響作物,對附近國家公園的野生生物產生負面影響。

經營這座發電廠的印尼峇里能源公司未對此回應,該公司的大股東中國華電集團也未接電話。

印尼能源部高階能源官員修塔鳩魯(Jisman Hutajulu)表示,為了滿足攀升的電力需求,政府需要在Celukan Bawang或峇里島其他地方興建額外的燃煤和天然氣發電廠。他表示,要使用石化燃料或再生能源,由地方政府決定,能源安全、環境和成本都要列入考量,政府也會鼓勵投資並提供消費者可負擔的能源。

印尼現在建造的電力設備可提供約54.6京瓦(GW),但為了滿足增加的電力需求,尤其是爪哇島、峇里島和蘇門答臘,政府希望在未來10年將發電能力擴增1倍以上。

根據專家,印尼群島煤資源豐富,高度仰賴燃煤發電廠產生逾半電力。天然氣佔約23%、再生能源13%、剩下則是柴油。印尼地熱能源僅次於美國,但大量乾淨資源靠近或位於森林保護區內。雖然可能小規模開發,但新再生能源發電廠必須與國營公司達成電力供給協議,這類協議往往會拖延、欠缺透明度,這讓再生能源難以抗衡燃煤。

峇里島北部居民蘇拉葉(Surayah)一家是唯一留在Pungkukan村的居民,其他居民過去十年陸續賣地離開家園,把土地讓給發電廠擴張計畫。雖然蘇拉葉的家人因為呼吸道問題需要經常就醫,但她仍堅持不賣土地。她說:「我覺得燃煤發電廠不再在乎我了,我覺得筋疲力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