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上半年剛結束,亞馬遜單檔股票表現已貢獻超過S&P 500指數總體漲幅的1/3近一年多來,科技股尤其是科技大牛股對美股漲幅的貢獻是空前的。

亞馬遜單只股票表現已貢獻超過標普500指數總體漲幅的三分之一。(圖:AFP)

年初以來美股市場資金流出,科技板塊資金卻大幅增加。但一直有投資者擔心科技股已積累了大量泡沫。15 年前科技股崩盤的歷史會否重演?

Top4 狂熱大幅推動 2018 標普漲幅

儘管 2018 年市場並不穩定,波動性引起一定程度恐慌,新興市場一度呈現進入熊市的信號,但科技股仍堅挺,吸引了大量投資者。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 投資總監 Eric Peters 稱,今年基金投資者的科技股投資金額增加 370 億美元,為去年的兩倍。

https://www.zerohedge.com/sites/default/files/inline-images/tech%20flows%20bofa%202.jpg

2018 年美股資金外流,科技股如果表現一般也在意料之中,但事實正相反。高盛首席策略分析師 David Kostin 所統計的表格數據顯示,亞馬遜 2018 年初至今(6/28日,下同)漲幅為 45%,包括分紅在內,亞馬遜單只股票貢獻S&P 500 36% 的漲幅(S&P 500年初至今上漲 3%)。

2018426日亞馬遜公布的第一季財報顯示,當季稀釋後每股收益(EPS3.27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也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26美元。當季營業收入 510億美元,年增率增長43%,而市場預期為499.6億美元,將亞馬遜股價再一次大幅推高。

除了亞馬遜,S&P 500指數漲幅 Top10中剩下的九檔也都是科技大牛股,九檔的總體漲幅相當於標普指數上半年漲幅的122%「二八效應」也明顯地體現在亞馬遜、微軟、蘋果、奈飛等位列前4股票上,4票漲幅對S&P 500年初至今的表現貢獻84%

https://www.zerohedge.com/sites/default/files/inline-images/tech%20performance%20H1%20goldman.jpg

回看 2017 年,領漲的前五大科技股分別是亞馬遜、NetflixFacebook Inc.、蘋果公司和 AlphabetS&P 500去年漲幅也主要來自於它們的推動。今年投資者對於增長的獲客成本的擔憂,以及負面事件對未來的影響,Alphabet FB 的股價表現弱於 2017 年。

從更長的歷史維度來看科技股表現:華爾街見聞曾提及,基金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列出了表現最佳的專注科技股的五大共同基金。這五基金在過去五年內的投資回報率均大幅超過S&P 500科技板塊。

https://wpimg.wallstcn.com/9745c982-34e8-4e58-95a5-f87faf048462.png

狂歡持續到何時?

經歷大漲後,漲勢有停滯的危險,這是投資者目前最擔憂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曾援引 Cresset Wealth Advisors 創始合夥人兼首席投資長 Jack Ablin 稱,Netflix 或亞馬遜領漲,這對投資者信心而言並不一定是好跡象,因為人們知道,無論經濟狀況如何,這類公司總是能夠實現增長。

摩根士丹利則認為,科技股泡沫會隨時破滅。科技股股價表現並未受最近市場大環境的影響,可見泡沫之大。

對沖基金 Greenlight Capital 創始人之一,也是科技股空頭 David Einhorn 曾表示,當前一輪的科技股泡沫是 15 年前上一輪的重現。但與上次相比,當前這輪泡沫涉及的大盤股更少,投資者也沒有當年那麼狂熱。目前不確定的是,本輪泡沫能膨脹到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