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一睜眼就開始擔心計畫截止期限、與客戶面談成功與否、沒完沒了的待辦清單,這可能是多數人每天普遍的經歷,但現在你該停止這個糟糕習慣了。一項新研究指出,如果早上一醒來就專注在你還有多少工作要做且壓力滿滿,可能會對你的工作記憶造成傷害,並致使注意力無法集中,更容易出錯。

無論你喜歡與否,我們多數人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中度過。而工作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很容易感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有些人甚至對工作完全失去熱情,可能早上甫睜開眼就覺得世界黑暗,無論如何都提不起勁去上班。

「wake up m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澳大利亞人權委員會(Austral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一項研究也曾針對逾 5,000 名勞工進行調查,發現高達 25% 勞工因壓力太大請假,澳洲企業還因未能發現員工生理健康問題並提供早期治療,每年損失超過 65 億美元。

但撇開工作操勞不談,新研究警告,早上一醒來就心情不好,對你自己而言是件大壞事。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團隊招募 240 名成年人(不限種族與經濟能力)研究,請他們每天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回答 7 個問題:早上醒來是否立刻覺得今天會有壓力、壓力有多大、睡前是否預期明天會有壓力等;此外,參與者每天會再接受 5 次有關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的測試。

分析之後發現,參與者在早晨預期壓力越大,他們當天的工作記憶衰退就越嚴重,無論那天是否真的有壓力來源;而前一晚預期壓力則與較差的工作記憶無關。

我們在事情發生前可以思考對策、預測走向,透過萬全準備幫助自己度過難關,有些可稱為防禦型悲觀,但新研究主要作者 Jinshil Hyun 說,這種能力也可能害到你的日常記憶功能。根據解釋,工作記憶可以將新訊息加以組織以產生內在聯結,從長期記憶叫出舊有知識來到工作記憶,使新舊知識互相匹配融合、重新運用。

許多證據已指出,工作記憶與學習能力密切相關,影響許多認知功能,如果一個人的工作記憶較差,可能更容易在工作中犯錯、無法集中注意力,對生產力、推理能力和決策力都產生影響,最後只會讓你愈加緊張。

新研究警惕我們,一日之計在於晨,起床後也許先別想那麼多,來個深呼吸放鬆一下,再告訴自己準備迎接新挑戰,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坎,平常也要多花點時間在工作之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該論文發表在《老人學:心理科學》(Journals of GerontologyPsychological Science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