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工短缺、青年勞動力不足等問題日漸成為全球各國的隱憂。

近日,研究機構 Gefira 則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無論在東亞還是在西方,所有生產力高的國家均已到達發展 250 年以來的頂峰。而人口的不斷減少將帶來一定的經濟後果。

報告稱,在此之前,最具毀滅性的戰爭也沒能阻止人口增長。只有現在,在經過了和平又富裕的幾十年後,開發國家的居民人數持續減少,而這種趨勢還在繼續。但這樣的現象並非由饑荒或自然災害引起,而是一個簡單的事實:人們都不想生孩子。

人口對經濟造成的影響顯而易見,以「少子化」著稱的日本在這一點上更是尤為明顯。Gefira看到,2006 -2016年的十年間,日本人口減少0.5%,石油消費隨之下降 21.8%,汽車銷量減少 7%GDP 則下滑 4%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國在 2006-2016 年間,人口增長5.6%,但在2016 -2017年期間,僅增長0.4%。此前,德銀曾發布報告表示,勞動力萎縮是中國面臨的最大長期挑戰之一,2014-2015 年則是重要轉折點那段時期中,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達到頂峰。但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到來,中國贍養比率在2010 觸底;儘管製造業工資在增長,但工人們仍舊逐漸遠離勞動密集型的製造業崗位。

Gefira 分析認為,今時不同往日,以往的經濟衰退或復甦,結果都是會為國家帶來更高的 GDP,使之成為更大的經濟體。但未來則會截然相反。人口減少後,該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也相應減少,大氣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交通堵塞情況也都會減少,而生活空間與食物充足程度將隨之上升。

受到新現實影響的將是金融部門,而非普通民眾。如果沒有央行的支持,隨著民眾儲蓄和消費的金錢越來越少,西方金融行業將無法在人口持續減少的狀況中生存下來。繁榮的經濟通常投資於雙贏的交易,穩定的經濟則是一場零和遊戲,而蕭條的經濟中,所有投資者都是輸家。這些閃爍號就是央行總裁們考慮實施負利率的原因。

Gefira 看到,為了應對這樣的現實,歐美已經開始通過吸引移民來增加人口。該研究機構認為,如果這一進程的步伐保持不變,在本世紀結束之前,西方國家超過50% 的人口將被第三世界的人民所代替。

美國接受的拉美移民數量前所未有,而歐盟的擴大也彌補了人口的不足。由於歐盟勞動力可以自由流動,德國、英國和荷蘭接受了大批來自中歐的移民,中歐已經沒有年輕勞動力了。

(如圖所示,義大利在歐盟兩次擴張後,人口增速短線上揚;2014 年難民危機伊始,人口增速飆升。)

與此同時,日本的移民政策也已有所鬆動。6/15日,日本通過一項新的移民政策,將在未來七年中允許多達萬外籍勞工進入日本,緩解勞動力短缺。英國《金融時報》當時報導稱,日本預計將支持在五個勞動力短缺的領域設立一項新的「指定技能」勞工居留權,這五個領域分別是農業、社會護理業、建築業、酒店業和造船業。

Gefira 最後總結稱,全球經濟目前集中在東亞和西方國家,其他經濟體則是衛星,這一點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內不會改變。當前,東亞和西方國家都很看好非洲大陸的人口紅利,但如果這兩大經濟體對非洲失去興趣,非洲經濟也將隨之崩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