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升高美中貿易戰,揚言再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10%關稅後,已使全球市場為之戰慄,中國也指責美國霸凌並揚言報復,可是要怎麼做卻很為難。

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產品總值不到2000億元,無法像第一輪對抗,對價值相同的美國產品課徵同等關稅;想要報復必須發揮創意,這也強烈顯示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如何仰賴中國產品。

消息人士說,北京態度非常審慎,高級官員正衡量如何報復,而又避免損害其他國家利益。

中國考慮的做法包括扣下準備發給美國公司的許可,延緩核准涉及美國公司的併購,以及在邊境加強檢查美國產品;這些都是歐美企業抱怨已久的非關稅障礙,中國也可能限制本國人到美國觀光,或減少它持有的美國國庫債券。

北京也在積極拉攏歐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友,以共同對抗美國的「貿易霸凌」;但是,中國需要美國的地方並不僅限於貿易,雙方也面對許多共同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和恐怖主義等等,而且關稅戰爭可能進一步傷害中國已現疲態的經濟發展。

中國副總理胡春華最近即指示各地方政府,衡量美國6日開始向總值340億元的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如何影響在中國作業的美國企業,並密切注意美國公司把作業移出中國的跡象。

在國際間,中國試圖展現負責的貿易夥伴形象,要求世界貿易組織介入仲裁,以及加強爭取歐洲國家支持;不過,中國很清楚拉攏歐洲打美國必須小心,以免貿易戰變成反美大戰,因此避免激進對付美國企業,或煽動民眾抵制美國貨。

華府和北京都刻意保留談判解決的空間,雖然雙方迄今沒有交集;一些美國官員認為,中國似乎沒有誠意解決華府提出的問題。

中國雖表示願意大肆增加購買美國產品,或逐漸開放金融服務業,卻都無法達到華府對更深入改變現有結構,以建立更互惠貿易關係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