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聲稱發現全球最古老的顏色,是藏在11億年前石塊中的亮粉色。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研究人員在西非國家茅利塔尼亞撒哈拉沙漠陶德利盆地(Taoudeni Basin),在海相頁岩層發現一塊有11億年歷史的岩塊,他們敲碎石塊後發現了亮粉色的色素。

研究人員在西非國家茅利塔尼亞撒哈拉沙漠陶德利盆地,在海相頁岩層發現一塊有11億年歷史的岩塊,他們敲碎石塊後發現了亮粉色的色素。(圖取自澳洲國立大學網頁www.anu.edu.au)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資深主要研究人員、副教授布勞克斯(Jochen Brocks)說:「我們發現的是最古老的生物顏色。」

布勞克斯以發現1億年前的暴龍化石為例,比擬發現這些亮粉色色素的重要性。他說:「暴龍骨骸也可能有顏色,也許是灰色或褐色,但無法透露暴龍皮膚的顏色。」

「如果現在發現了保存良好、已成化石的暴龍皮膚,這塊皮膚依舊保有暴龍原本的顏色,例如是藍色或綠色,那麼就是很神奇的一件事。基本上這就是我們發現的物質…只是比典型的暴龍再老10倍。」「我們發現的分子不是來自大型生物,而是微小的有機體,因為動物當時並不存在,而這就是令人感到驚奇的地方。」布勞克斯說

這些亮粉色分子是由博士生葛涅利(Nur Gueneli)發現的,她將岩塊敲碎成粉末,之後提取古老有機體的分子並加以分析。葛涅利在聲明中說:「這個亮粉色的色素是葉綠素的分子化石,是由住在古老海洋的古早光合生物所製造的,而這片海洋早已消失。」

布勞克斯說,這項發現的驚奇之處不僅在於發現古老的粉紅物質,還有助於解開關於生命的一大奧秘,也就是為什麼大型的複雜生物,直到地球歷史後期才出現。地球約有46億年歷史,但像是動物等生物與諸如海草等其他大型物體,是在約6億年前才出現。

研究人員先前分析這個粉紅分子的結構時,發現了產生這個粉色分子的有機體,也就是微小的藍綠藻。他說:「藍綠藻位於食物鏈最底層。在現代海洋中,食物鏈最底層為藻類。微型藻類還是很小,但依舊比藍綠藻大1000倍。」

「我們需要這些較大的微粒,作為較大生物的食物來源,以利牠們演化。看著我們手上的這些分子,就可清楚得知…當時沒有可供大型生物食用的來源,這解開了非常古老的問題。」

刊登於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原文:ANU scientists discover the world’s oldest colou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