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年紀的人不見得會有一樣的歲月痕跡,因為決定衰老速度的差異不只在年紀,而是在於基因、社會關係、環境和生活方式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即使天生就有一套好基因,生活方式不好也會影響基因發展。2009 年因探索端粒分子性質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 Elizabeth Blackburn 整理五大衰老情緒,具有這些個性特質的人可能容易老。

「stay young」的圖片搜尋結果

人類的壽命取決於基因端粒,長端粒代表年輕細胞,短端粒代表細胞衰老,如果端粒太短,就會停止分裂,短端粒是人類細胞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Blackburn研究顯示,歲月不是細胞端粒長短的唯一決定因素,他們發現端粒實際上可以變長,簡言之就是老化是一動態過程,可能會加速或減緩,甚至可以逆轉。

吃的食物、對挑戰的反應、運動量以及許多其他因素都會影響端粒,並防止細胞過早衰老,維持健康的關鍵之一就是盡力促進健康的細胞更新。科學家發現,某些思維模式也會對端粒發展產生不良影響,包括憤世嫉俗的敵意、悲觀主義、為往事傷神、抑制思想及常常想東想西。

有敵意的想法是指眾人故意與自己作對,一項針對英國公務員的研究發現,憤世嫉俗敵意得分較高的男性端粒,比評分較低的男性端粒短,且有助於保持端粒狀態良好的端粒酶水準很高,代表這些端粒酶作用失效。

這些容易產生敵意的男性暴露在壓力下時,舒張壓和稱為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水準降低,顯示調節壓力的反應已被破壞,收縮壓增加,之後長時間保持高漲。敵對的人樂觀情緒較低,社交關係也會受影響,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關節炎、免疫系統減弱等病症。

女性往往有較低的敵意,但容易有抑鬱症,也會影響心理健康。悲觀主義是第二種認為對端粒有負面影響的思維模式,研究發現在悲觀情緒表現高分的人端粒較短。當悲觀主義者罹患與衰老相關的疾病,如癌症或心臟病時,疾病往往進展得更快。

第三種破壞性思維模式是反思,意思是為往事傷神。研究指出,當壓力根源消失很久後還一直徘徊在壞情緒裡,壓力就會長時間揮之不去,表現出來的就是長時間的高血壓、心率加快和皮質醇水準升高。

當你一直想著過去造成壓力的事,讓人保持平靜與心臟和消化系統穩定的迷走神經會撤回,且壓力解除好一段時間後都不會恢復。研究調查身為家庭照顧者的健康女性每日壓力反應,發現造成緊張的事件過去後還一直反覆思索的女性,細胞端粒酶較低。

第四種思維模式是抑制思想,就是試圖消除不必要的想法和感受,但因為並不是真的釋放壓力,因此反而造成大腦長期處在壓力狀態。科學家稱這種狀況是「認知負擔」,久而久之會愈來愈難抑制負面思想。

最後一種思維模式是思維遊盪。科學家認為,人們把一半的時間都用來想一些有的沒的,而不是專注當下的工作,他們認為當人們東想西想,並沒有投入當下工作時那麼快樂。調查發現,自我報告思維遊盪程度最高的女性端粒比較短。

還好我們的思想與意識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來控制,包括冥想,以及長跑等身心鍛鍊,長久下來可幫助我們意識一些有害的思維,繼而清除它。總而言之,不要相信大腦釋放的訊息,因為有些對你的健康沒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