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成功研發出一種新技術,可用於辨識並追蹤物體,即使被其他物體擋住。這代表它有「透視穿牆」的能力嗎?

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和由計算機科學家 Dina Katabi 帶領的團隊,共同研發「RF-PoseAI 人工智慧技術。利用 AI 教導無線裝置如何分析人的姿勢和運動,即使是被牆擋住的人,也能清楚分辨。RF-Pose 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一大型無線電發射器,發射的電波可穿過牆壁,但人體的水分會反射電波,因此它能偵察人的位置和動作。若將該技術配合特定的神經網路,可將無線電訊號轉化成人物線條畫,這幅人體線條畫會隨著人走路、靜止、坐下等動作變成火柴人動畫。

開發人員聲稱這技術有 83% 成功率,因此他們有信心,這種技術有朝一日可用於各種情況,包括協助警察執行任務、救援行動或應用醫療保健範疇。

可是也有學者對該技術應用在日常生活可能引發的隱私問題感到擔憂。卡內基美隆大學研究員 Ginés Hidalgo 表示,和一般攝影機不同,即使有人用它來追蹤他人,一般人也難以察覺。Katabi 承認這擔心很合理,特別是個人隱私很受關注的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