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家庭出身的愛沙尼亞前總統湯瑪斯伊爾韋斯(Toomas Henrik Ilves),如何率領愛沙尼亞走出 1991 年脫離蘇聯,沒資源發展的小國泥淖,發展數位愛沙尼亞,接軌歐洲的數位單一市場?

相關圖片

「結婚、離婚、買賣土地」是愛沙尼亞人一生中唯一3件得親自申辦的手續,其數位化的成功經驗讓人津津樂道,愛沙尼亞身分證e化,稅務、醫院處方籤、居留證、企業登記等都能在線上進行,愛沙尼亞數位公民手續更號稱可10分鐘在線上完成,從2005年起就推行線上投票、95%的公民透過網路報稅,小學就開始推行程式教育,也讓愛沙尼亞成為新創獨角獸孕育的樂土,Skype軟體最初就是發跡愛沙尼亞。

2005年,當eBay宣布以26億美元的價格買下Skype的那天,我們開始把焦點放在孕育出Skype的國家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總面積約為台灣的1.25倍,人口還不到台灣的10分之1。這個我們教科書上的「波羅的海三小國」,在Skype成功之後常常有獨步全球的數位創新,至今已經產生了四隻網路獨角獸(SkypeTransferwiseTaxifyPlayTech)成為炙手可熱的全球新創焦點。

剛在《Freedom House自由之家》所發佈2017年「全球網路自由度報告」與冰島在65受評國共同拿下全球第一的愛沙尼亞,已有超過3,000多個政府和銀行服務可以透過網路提供,有99%的銀行轉帳透過數位平台進行,95%的納稅人在網上申報所得,98%的藥物以數位方式提供處方,98%的人使用數位身份證。

完善的數位基礎建設,加上自由開放的環境,讓愛沙尼亞孕育出網路電話Skype、線上殺時間的遊戲軟體Playtech、網路跨國匯兌服務Transferwise與正在歐洲與非洲挑戰UberTaxify等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進而帶動愛沙尼亞創新創業風潮。就在日本樂天(Rakuten)在2015年併購了愛沙尼亞虛擬試衣間新創Fits.me後,也讓日本掀起了一股愛沙尼亞熱潮,連福岡市長都率團到其首都塔林(Tallinn)參加該國的創業與科技盛典Latitude59並與愛沙尼亞總統會談。

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的愛沙尼亞,人口只有131萬人左右,比台北市還少。相對匱乏的建設與資源都不利其採取保守的小國發展策略,因此由政府帶頭e化,建立起電子化的稅務申報平台、停車位協尋、數位校園、晶片身份證、醫療資訊系統以及電子投票等。

「我想要幫助愛沙尼亞人改變世界!」愛沙尼亞前總統湯瑪斯伊爾韋斯(Toomas Hendrik Ilves)在推出其「數位公民」(e-Residency)計畫曾如此強調。

出生於瑞典的愛沙尼亞難民家庭的湯瑪斯伊爾韋斯,對推動歐盟的數位單一市場(digital single market)不遺餘力。在其愛沙尼亞總統在位期間(2006-2016),推動了一系列包括行動身分證、電子化警政系統、智慧電網、邊境車流管理、電動車快充網絡、線上開辦銀行帳戶等,後來被稱為「數位愛沙尼亞(e-Estonia)」,影響公民日常生活的數位科技應用。

「任何人在線上應該得到他在線下所擁有的權利!」湯瑪斯曾如此道

2014年愛沙尼亞政府所推出「數位公民」(e-Residency)計畫,任何人只需花100歐元,就可以在網站上註冊成為該國的數位公民,使用各種數位服務,像是開設銀行帳戶、轉帳,也可以註冊成立公司、進行數位簽名與驗證合約與文件等,一切都能在線上完成,甚至透過歐盟的數位單一市場,以愛沙尼亞的數位身份暢行無阻,吸引不少新創企業躍躍欲試。

數位公民計畫打破國籍限制,即使身處他國也能線上設立公司,加上稅賦利多與各種支援,讓只有45萬居民的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成為除了矽谷、紐約與倫敦等超級大都市外,一個獨角獸新創多到不成比例的存在。

扁平化的愛沙尼亞,藉著數位科技創新,被世界銀行列為高收入國家,更運用高效率的e化服務累積新創能量,成為全球新創企業的應許之地。

卸任後的湯瑪斯伊爾韋斯更沒有閒著,除了在任期間就一直在歐盟與ICANN扮演重要角色,影響歐盟與全球的ICT發展,他也在卸任前後持續參加世界銀行與世界經濟論壇,並領導多個工作小組,對數位落差、網路安全甚至最新的區塊鏈科技發表研究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