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以稀為貴,可是研究人員發現地球深處蘊藏了極巨量鑽石,總數超過1000兆噸。

不過,別擔心鑽石多得像石頭一樣一文不值,因為這些天然形成的礦石深處地下90150哩,沒有任何鑽採工具能夠挖到這麼深的地方。

相關圖片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科學家法爾 (Ulrich Faul)說:「地球上的鑽石可能比以前想像的多得多,只是我們碰不到。這顯示鑽石或許並非極稀珍礦物。」

鑽石是在極度高壓和高溫的地殼深處由碳原子形成,在每幾千萬年才出現一次的強烈火山爆發中噴散到地殼表面。

法新社報導,科學家利用震波科技分析聲波如何穿透地球,偵測到像反過來的山脈一樣,從地心向外延伸的古陸核根蘊藏的巨量鑽石。古陸核根是位於大部分大陸板塊中心底下,最古老和最穩固不動的岩層。

科學家當初發現聲波在穿透古陸核根部時速度會顯著加快,並對此感到不解,因此展開進一步研究。他們把各種礦物加以組合形成虛擬岩塊,以估計聲波穿透這些岩塊的速度。

法爾說,鑽石在很多方面性質很特別,其中之一就是聲波穿透鑽石的速度,比穿透地殼上層最多的橄欖石快了一倍以上。

研究人員發現唯一能使聲波以與穿透古陸核根同樣速度穿透的岩石組成,應含有1%2%鑽石。因此,他們認為地下古老岩層含有的鑽石比以前估計的至少多出100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