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頒獎,庫德族難民出身的劍橋大學教授比爾卡爾(Caucher Birkar)獲此殊榮。沒想到他才剛領完獎,裝有14K金獎牌的手提包就在頒獎現場被偷走,連錢包也不翼而飛。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40歲的比爾卡爾專攻代數幾何有成,今年終獲費爾茲獎肯定。由於該獎項四年頒發一次,且僅頒發給年齡不超過40歲的數學家,被視為年輕數學家的最高榮譽。比爾卡爾以40歲「高齡」壓線獲獎,沒想到夢寐以求的獎牌才剛到手沒幾分鐘,就在現場被不知名人士竊走。

'Nobel For Mathematics' Stolen From One Of The Winners After Receiving It

當地媒體指出,比爾卡爾拿到14K黃金打造的獎牌後,便將獎牌與錢包、手機等重要物品放在手提箱內,並將手提箱放置於舉辦頒獎典禮的會議中心一張桌子上。短短數分鐘後,比爾卡爾便發現手提箱消失不見,緊急通知保全人員後僅尋回箱子,獎牌與錢包都已不翼而飛。

獎牌遭竊一事隨後被頒獎單位「國際數學家大會」證實,大會遺憾指出,有關人員目前正盡力配合當地警方進行追查。由於里約熱內盧是史上第一個頒發費爾茲獎的拉丁美洲城市,發生這起事件更加凸顯當地犯罪猖獗的狀況,對巴西近年試圖改善的國際形象無疑是一記重擊。

主辦單位「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也對這次事件表示「深感遺憾」。

費爾茲獎每4年頒發一次,主要表彰當年未滿40歲的傑出數學家,每次評選出24名得獎人。

 

Fields medals 2018 winners (from L to R): Caucher Birkar, Alessio Figalli, Akshay Venkatesh, Peter Scholze. 

今年的得獎人一共4位,除了比爾卡爾之外,還包括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34歲義大利數學家菲加里(Alessio Figalli)、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30歲德國數學家舒爾策(Peter Scholze),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36歲數學家,在印度出生、在澳洲長大的文卡泰什(Akshay Venkate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