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報導,科學家在《當代生物學》期刊上發表論文指出,鳥兒光是傾聽其他鳥類啁啾鳴轉,就能學得第二種語言,幫牠們分辨有掠食者靠近。

野生動物已知只要傾聽彼此動靜,就能獲得有掠食者潛伏撲擊的線索,有效「偷聽」其他物種的對話。例如,鳥兒能自學,在附近鳥群喊出相等於「老鷹!」的語言或發出淒厲警告時,盡快四散奔逃。

相關圖片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一種美麗會鳴唱的澳洲小型鳥鷦鷯,出生時不會其他鳥種使用的「外語」,卻能掌握幾個關鍵「字詞」的意義。

共同執筆該研究的布里斯托大學生物學家瑞德佛和同事在澳洲國立植物園,對獨處的鷦鷯播放栗尾刺嘴鶯示警的錄音,經過三天學習,16隻裡有12隻每次播放都會逃離現場,其他四隻在多次播放後也會選擇逃離。這表示就算掠食者沒出現,這些鳥也能學會將新的聲音和危險連結在一起,不必經過嘗試錯誤過程。

瑞德佛說:「我們以前就知道,部分動物可以翻譯其他物種所用『外語』的含義,但不知道『語言學習』如何產生。」

鳥類獲知生活技能的方法,有些是天生,有些來自經驗,瑞德佛和其他科學家的研究是針對第三種:由同類那裡取得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