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曾經明明很熟悉某個人,下一秒卻如何也講不出對方名字的經驗?醫學上通常稱為腦霧症狀,尚無法歸類準確成因。現在一項新研究發現,這很可能是益生菌惹的禍;此外,益生菌還可能是部分患者嚴重腹脹的起因。

論文作者、奧古斯塔大學(Augusta University)教授 Satish Rao 因緣際會發現一名患者服用益生菌後,立即在他眼前出現腦霧與腹脹症狀,促使研究團隊進一步仔細檢查該名患者的代謝狀況,發現血液樣本含有高濃度 D-乳酸,才知道患者經常食用益生菌和優酪乳,因而啟發團隊最新研究,並揭開還有更多人同樣在服用益生菌後出現腦霧現象。

「Probiotics」的圖片搜尋結果

腦霧(brain fog)是指大腦短期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的暫時症狀,就像大腦被一層迷霧籠罩,上一秒正準備說出某家很熟悉的餐廳名,下一秒記憶卻忽然變得模糊,一時間怎麼都想不起來,過一陣子記憶才又全部回籠。目前醫學上仍很難準確定位觸發腦霧的原因。

研究團隊最後共計找來 30 名患者,其中有 22 名固定服用益生菌(菌株類型不同),他們全都在吃下益生菌後出現腦霧、注意力難集中、腹脹等問題。進一步觀察,研究人員在患者小腸發現大量細菌繁殖,還有由於乳酸菌攝取過多產生的高濃度 D-乳酸,比未服用益生菌的人高出 2~3 倍。

要求這些患者停止食用益生菌食品、改服用抗生素減少腸道菌群數量後,85% 原先會出現腦霧的受試者症狀便完全消失,幫助研究人員更確定益生菌與腦霧之間的關聯。

已知 D-乳酸會經由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並流往大腦,可能造成 D-乳酸中毒症狀,導致出現暫時性認知異常,現在我們知道益生菌具有分解糖和生產 D-乳酸的獨特能力,如果你也是固定服用益生菌來「改善腸胃道」的人,小心你可能成為下一個腹脹、腦霧症狀的受害者。

研究並不是說益生菌其實扮豬吃老虎,從某方面來看,益生菌確實可能有助於患者在服用抗生​​素後恢復腸道細菌平衡,Satish Rao 想警告的是:「益生菌應該被視為藥物,而不是健康食品補充劑。」

益生菌應歸類健康食品或藥品?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去年一項動物實驗研究也指出,益生菌只對「腸道健康嚴重失衡」的大鼠有用,遵從健康飲食的大鼠並沒有從益生菌中受益,反而損害了記憶。換句話說,如果你平常都吃垃圾食品,那麼益生菌或許能積極改變你的腸道菌群且有益於大腦認知,但若你平常飲食習慣正常,益生菌實際上可能害你出現小部分記憶障礙。該論文發表在《自然─分子精神病學》期刊。

目前益生菌與認知功能受損的互動機制尚不明朗,但研究人員紛紛建議,服用益生菌應該要再更謹慎些,因為它可能反其道而行,讓原本沒病的你吃出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臨床與轉譯胃腸學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Gastroenterolog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